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统筹“两个大局”战略思维

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0-11
分享到:

罗建波,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所所长、教授

统筹“两个大局”是总体性全局性的重要战略思维,是科学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的根本遵循。全面理解和把握统筹“两个大局”重要战略思维,准确认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深刻洞察世界大变局的内涵和特征,是我们全面谋划和推进内政外交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统筹“两个大局”是总体性全局性的重要战略思维

统筹“两个大局”的重要理论意义,在于深刻作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更在于从全局高度提出统筹“两个大局”的重大时代课题,为准确把握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以及正确处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提供了思想和方法上的根本遵循。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是国内大局。之所以是“战略全局”,在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是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奋斗目标。这个战略全局,不仅要建成高度发达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还要着眼全面,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战略全局,不仅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还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的中国贡献。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世界大局。之所以是“大变局”,本质是人类社会在一个相对较长的时期里发生的带有趋向性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大转折、大进步,其发展演变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福祉。世界大变局,以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突飞猛进为根本动力,以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的巨大变化为主要表现,以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深刻调整为基本方向,以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和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为重大愿景。但同时,国际秩序的深刻演变与调整必然涉及复杂的国际竞争和力量角逐,伴随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挫折,也自然会给国际社会带来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其历史交汇构成了人类社会大发展大进步的最壮丽的时代景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创造了重要的外部条件,为中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并提升在世界的影响力和话语权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契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为世界经济发展、国际格局演变、人类文明多元发展,乃至国际秩序的变革和完善提供了重要动能。中国自身的巨大发展,本身就是推动世界大变局的最重要最积极因素。

统筹“两个大局”是对历史发展规律、时代发展潮流、中国历史方位的准确把握,深刻体现了观察中国和世界的大历史观、大局观和角色观。在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多的背景下,统筹“两个大局”重要战略思维为正确判断世界大势、认识中国方位、回答时代之问、践行中国使命,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启迪和方法论指导,因而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统筹“两个大局”是深入理解党的思想理论创新的重要基础

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必须统筹“两个大局”,创造性地回答当代中国和人类社会的重大问题,创造性地提出新思想新理念新论断,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价值体系、话语体系的创新发展,不断提升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

统筹“两个大局”,才能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真正实现了中国的独立自主;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推动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初步成就,极大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主动顺应历史潮流,作出“和平与发展”时代主题的重大判断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推动中国深入参与经济全球化并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显著推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通过更加积极的全球参与极大提升了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的话语权。

统筹“两个大局”,才能系统总结党和国家建设的基本历史经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领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重要的一条就是善于总结历史经验。这种历史经验,就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始终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就是注重研判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发展大势,根据国内外形势变化确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就是注重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辩证统一,推动民族复兴也为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尽责;就是注重独立自主而又坚持对外开放,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统筹“两个大局”,才能全面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精髓。统筹“两个大局”重要战略思维,贯穿于对“八个明确”基本内涵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体系构建,贯穿于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统筹推进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协调推进,贯穿于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思考和系统总结。也正是因为这样的战略思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开辟了崭新篇章,为人类社会进步擘画了宏伟蓝图。

统筹“两个大局”是全面谋划和推进内政外交工作的时代坐标

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环境正经历深刻变化和调整。我们需要秉持统筹“两个大局”重要战略思维,在准确认识国内外发展大势以及中国与世界关系的基础上,科学把握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新内涵新特征,客观认识中国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

全面谋划推进内政外交工作,立足于准确研判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中国如何发展,世界走向何方?这是我们谋划工作必须回答的首要问题。观诸中国,我们既要看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要求,看到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挑战,也要看到“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新征程。观诸世界,我们既要看到世界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增加,也要看到一大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的积极态势,看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继续深入发展,国际秩序正在发生富有历史意义的大变化。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

全面谋划推进内政外交工作,立足于客观分析中国的历史方位。研判今天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以及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需要全面、辩证理解“三个前所未有”和“两个没有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也要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我们需要坚定战略自信,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光明前景,又要保持足够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清醒认识到中国由大到强的发展进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帆风顺。

全面谋划推进内政外交工作,立足于全面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世界之中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要清醒认识外部环境变化的长期性、复杂性,着力凝聚国内共识,加快科技自主创新,全面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稳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这就是战略定力。同时也要放眼世界,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

《学习时报》(2021年10月04日 A1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