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有力支持者和贡献者——访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10-08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彭茜、商洋、王雪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11日将在春城昆明拉开帷幕。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在会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强有力支持者和贡献者,中方提出的生态文明理念对各国达成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至关重要,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的工作值得各国仿效学习。

穆雷玛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COP15两次推迟,最终确定于今年10月和明年分两阶段举行,这是因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刻不容缓,“感谢中国政府决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办第一阶段会议”。她表示,第一阶段会议将选举COP15主席,还将收到2018年埃及沙姆沙伊赫缔约方会议以来的工作进度报告,包括有关“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的报告,该框架将取代过去10年指导保护实践的“爱知生物多样性目标”。

穆雷玛期待第一阶段会议高级别会议发布“昆明宣言:迈向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是本届大会主题,这是联合国机构首次以生态文明为主题召开全球会议。她说,昆明宣言将是第一阶段会议的主要成果,发布这个宣言将说明各方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丧失不会停下来等我们行动”,“有助于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向前发展”,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穆雷玛主动谈起对生态文明的理解:“这是一个令人感兴趣的理念,因为其着眼于社会与自然关系,而不是将两者割裂看待。它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绝佳视角。此外,生态文明也表明了生物多样性在不同领域和不同部门间的主流化地位,对各国达成全球生物多样性目标至关重要。”

她说,通过实施生态保护工程促进生态系统的有效恢复和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的交流与合作,均对生态文明建设至关重要,同时这些方面也构成生态文明目标的一部分。“中国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希望其他国家跟随效仿这个好榜样”。

穆雷玛认为,中国一直是全球生物多样性议程的强有力支持者和贡献者。中国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核准了该公约的两项议定书,即《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和《获取与惠益分享名古屋议定书》。中国也是公约和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之一。中国提出主办COP15,以及将在此次会议上发布的昆明宣言,均清楚地表明了中国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领导力和承诺。

穆雷玛也高度赞赏过去几十年里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修复工作,认为这为未来工作尤其是联合国正在开展的生态系统十年修复进程树立典范,值得其他国家效仿学习。她说,中国政府长期利用多学科团队阻止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这些团队提供了务实解决方案以及包容可及的政策方向,包括生态红线政策等,有助于建立能适应未来影响的弹性环境。

谈及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挑战,穆雷玛说,新冠疫情影响了我们的健康,也给生物多样性带来重大挑战,“我们有赖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获得食物、水和空气,如果它们受到影响,我们的食物生产和健康也会受到影响”。她说,201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生物多样性丧失的五个主要直接驱动因素:土地和海洋利用方式的变化、有机体或自然资源的直接开发、气候变化、污染及外来入侵物种。国际社会正在谈判制订“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探索解决方案应对这些挑战。

“怎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目标?这就需有效保护更多土地和海洋,确保可持续地消费和生产,确保所有行动者都参与保护自然,加强各国政府与包括私营部门在内的所有利益攸关方的合作,”穆雷玛说,“我们有责任采取真正的变革行动,确保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采访最后,记者问她在“世界花园”云南期待见到哪些动植物,穆雷玛特别提到不久前“北上”又“南归”的云南亚洲象群:“有15只大象已在云南欢迎我们所有人到来,我们人类给了它们亟需的栖息空间,这些大象享有充分的自由。”

穆雷玛说,云南有超过1.8万种植物、超过1800种脊椎动物,代表中国约一半的动植物物种,“如果会议结束后我能抽出时间与不同动植物近距离接触就太好了,有很多期待见到的物种,比如山茶花和大熊猫”。“至于云南的特有动物,我特别不想错过滇金丝猴。我也期待看到各种各样的珍稀鸟类,如果它们飞过身旁,那将给我带来欢乐,也是我的莫大荣幸。”她说。

(参与记者:赵文才、王璐、刘宇辰、杜洋、许雅岚、陈斌杰、陈俊侠)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