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造成严重核扩散风险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蒋新宇 发布时间:2021-10-01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成欣、孙楠)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0日表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造成严重核扩散风险,明显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中方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及其他成员国沟通,坚决捍卫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有报道称,美国驻印尼大使、朝鲜事务特别代表金圣29日在一个线上论坛上称,美英澳最近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是一项“具有前瞻性的、积极的”倡议,不会威胁印太地区稳定,不担心该协议会引发军备竞赛或核扩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事实上,连日来,国际社会各方都纷纷表达了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的关切和担忧。“我不知道美国驻印尼大使讲这番话的底气来自哪里?依据来自哪里?事实上,俄罗斯副外长近日表示,俄方已就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特别是核潜艇合作向美提出了若干问题,其中包括核潜艇合作是否符合国际核不扩散规则。”

华春莹说,中方认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造成严重核扩散风险,明显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仅将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产生深远影响,也将对地区和平稳定带来现实威胁。

华春莹说,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提出的问题实际上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关切。美英澳三方应认真对待,并对各方关切一一作出回应:

第一,美方如何确认向澳大利亚提供武器级高浓铀符合国际核不扩散规则和要求?

第二,澳方如何保证武器级高浓铀不脱离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效保障监督?

第三,如果澳大利亚作为无核武器国家可以拥有武器级高浓铀,那么美英澳有什么理由反对朝鲜、伊朗等其他国家也这样做?

第四,如果美方可以无视国际规则和核扩散风险,公然向澳大利亚转移高度敏感的核材料和核技术,那么它是否应该立即停止以发展核技术为由对朝鲜、伊朗等国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第五,如果各国都像美英澳这样无视规则,不受约束地开展核扩散活动,那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和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权威何在、存在意义又何在?

华春莹说,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同“四边机制”一脉相承,都服从和服务于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试图在本地区另搞一套、另起炉灶。这是逆时代潮流而动,本地区各国以及国际社会应当予以警惕和抵制。中方将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秘书处及其他成员国沟通,坚决捍卫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责任编辑:蒋新宇】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