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国防部:台湾的事,是中国的事,不关日本什么事

来源:国防部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9-30
分享到:

9月30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大校答记者问。

记者: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近日表示,中国以不透明的方式持续高水平地增加国防开支,加强军事力量,引发日本等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强烈担忧。钓鱼岛是日领土,日将捍卫相关岛屿主权。日台地理位置接近,台若出事,日亦无法置身事外。日防卫副大臣中山泰秀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吴谦:日本防务高官一再炒作所谓“中国军事威胁”,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危害中国主权,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方针,国防支出公开透明,开支水平合理适度。中国近30年每年国防开支占GDP比例不到2%,不仅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也低于2.6%的世界平均水平,人均军费支出更是只有日本的1/5。反观日方,不但不真诚反思侵略历史,反而大幅增加防卫预算,屡创历史新高。此外,日方还大力加强西南岛屿军力,发展网络、太空等新兴作战力量,远超“专守防卫”需要。日方究竟意欲何为,值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警惕。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方如何鼓噪,都改变不了这一基本事实。日方应停止一切在钓鱼岛问题上对中国的挑衅行为,更不要颠倒黑白,对中方倒打一耙。

最后我要强调,台湾的事,是中国的事,不关日本什么事。日方政客以所谓“地理邻近”作为介入台湾事务的借口,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不禁让人回想起日本发动对外侵略战争和殖民亚洲的历史。中方必须正告日方: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样子,我们决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