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 纪念会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研讨会”致辞

来源:外交部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9-26
分享到:

2021年9月24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在“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纪念会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研讨会”发表视频致辞。

马朝旭表示,今年是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加入APEC是中国改革开放史上的一件大事。三十年来,中国深入参与APEC合作,将自身发展与区域发展紧密结合,为推动亚太经济合作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积极倡导开放的地区主义,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亚太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积极倡导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APEC方式”,推动APEC不同发展阶段成员共同推进区域经济合作。中国先后两次成功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推动亚太区域合作迈出坚实步伐。

马朝旭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高举多边主义旗帜,全面阐释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和深刻内涵。一是倡导开放包容。要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加强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包容性增长。二是推动创新增长。要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消除数字鸿沟,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三是加强互联互通。要坚定推进区域互联互通,推动亚太互联互通向数字时代升级,为各方更好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合作,平等享受全球化红利创造条件。四是坚持合作共赢。在协商一致基础上推进务实合作,妥处矛盾分歧,发扬“大家庭精神”,共同维护APEC作为亚太区域重要经济合作论坛的作用。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