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美为打压其他国家已经丧失了最起码的底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09-17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9月16日电 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发言人刘玉印16日就美国常驻团与暴恐分裂组织合办反华图片展发表谈话,指出美为打压其他国家已经丧失了最起码的底线,采取令人不齿的行为,进一步强化了自己“阴谋者”的形象。

谈话说,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发展,不惜与“世维会”这样的暴恐分裂组织狼狈为奸,合伙炮制所谓“展览”,妄图散布关于中国的虚假信息,从中渔利。

谈话表示,将人权作为政治工具,在世界各地制造分裂和动荡,为美政治私利服务,是美一贯伎俩,世人皆知。美既不关心自己普通民众的人权,更是频频侵犯别国人权。美是世界上杀害穆斯林最多的国家,2001年以来,美国在阿富汗和中东等地区非法发动的战争已造成超过80万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平民,导致数千万人流离失所。美士兵在海外军事行动中随意射杀平民,肇事者至今逍遥法外。美还大搞单边强制措施,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变本加厉,极力阻挠受害国获得攸关生命的抗疫物资和粮食等人道主义援助,严重危害受害国民众人权。我们不禁要问,美国动辄自我标榜“保护人权”,当它发动侵略战争、美国军队向无辜平民开枪投弹时,保护的是什么人权?美国动辄挥舞制裁大棒,带给受害国民众深重苦难时,保护的又是什么人权?

谈话说,近年来,美国普通民众的人权和生存状况日益恶化,美当权者却无动于衷、毫不作为。美国是目前唯一仍有数百万人处于饥饿状态的发达国家,近七分之一人口挣扎在贫困中;美国结构性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愈演愈烈,非洲裔、亚洲裔、穆斯林、印第安人遭受严重歧视和社会不公;美政府抗疫失败,导致大量感染新冠肺炎的民众死亡;美国毒品和枪支泛滥,恶性犯罪事件接连发生,人口贩卖和强迫劳动猖獗,移民被长期监禁,移民儿童被迫与父母分离。

谈话指出,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新疆各族人民和中国其他地区人民一道,拥有平等地位和发展机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幸福安宁生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

谈话表示,美国这个长期“人权侵犯者”和保护本国人权的“失败者”,却口口声声“关心”别国人权,其政治图谋一目了然,其策划的闹剧明眼人一眼就能看穿。我们奉劝美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大国,将资源和精力放在增进本国人民的福祉和人权上,而不是侵犯别国人民人权,搞这种不入流的政治把戏。这种闹剧不仅徒劳无功,而且会沦为世人笑柄。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