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上合组织成为区域经济合作“推进器”——访乌兹别克斯坦新闻与大众传媒大学教授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09-17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蔡国栋

新华社塔什干6月15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历经20年发展壮大,已成为区域经济合作‘推进器’。”乌兹别克斯坦新闻与大众传媒大学教授图尔苏纳利·库兹耶夫日前在乌首都塔什干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这样评价。他认为,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广阔发展前景。

今年6月15日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纪念日。发展至今,上合组织已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国际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促进地区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库兹耶夫表示,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和新冠疫情蔓延的背景下,上合组织展现出的合作、发展和共赢等理念,推动了地区经贸合作和各国社会经济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吸引越来越多关注。

过去20年,中国与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间贸易往来日渐密切,对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进出口总值由最初的171.4亿美元增长至2448.5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15%。

库兹耶夫表示,作为上合组织发起国之一,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在上合组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增长,成为维护地区经济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库兹耶夫说,尽管去年遭到疫情巨大冲击,中亚与中国的农业合作稳步推进。随着经济复苏,中国市场释放出的消费力利于中亚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同时,中国科技继续走出国门,助力中亚农作物产量提升,为农牧民增收和节约水资源作出贡献。

库兹耶夫说,在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2月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国际道路货运线路正式启用,这为提高中亚地区运输便利化水平和互联互通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库兹耶夫说,随着中吉乌国际道路货运全线运行,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和中哈、中俄原油管道建成运营,中欧班列常态化高效运行,上合组织区域内初步形成涵盖公路、油气管线和铁路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成员国间的利益纽带进一步紧密。

库兹耶夫表示,在全球遭受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上合组织成员国积极加强经济合作,推动复工复产,以摆脱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中国是乌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开展了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疫情暴发以来,乌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务实合作不断前行,为推动两国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展望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时,库兹耶夫表示,上合组织将继续发挥促进双边和多边合作的重要作用,并在推动地区和全球战略稳定、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方面不断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