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代表在人权理事会揭批西方国家种族灭绝等侵犯人权罪行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9-17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9月16日电 9月16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举行与真相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对话。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蒋端公使发言指出,许多西方国家在近现代历史上犯下严重侵犯人权罪行,尽管真相尽人皆知,正义却从未得到伸张。

蒋端表示,种族灭绝是西方国家犯下的严重罪行。西方国家的近代发展史大多以土著民族的消亡作为代价。美国对印第安人发动血腥战争,臭名昭著的保留地政策早已为世人所诟病鞭笞。近期加拿大多地寄宿学校旧址相继发现数千个无标记坟墓更是触目惊心。累累白骨,铁证如山,再次将这些国家的种族灭绝罪行推到聚光灯下。

蒋端表示,军事干涉是西方国家的现实欠账。美国仅凭一管“洗衣粉”就能发动造成近20万平民死亡的伊拉克战争;4名黑水公司雇员2007年在巴格达尼苏尔广场屠杀14名平民,造成17人受伤,却得到美国前总统赦免而逍遥法外;美国近期从阿富汗仓皇撤军,美军在喀布尔空袭无辜平民,却声称在打击“恐怖主义”。真相与正义何在?

蒋端表示,一些西方国家残酷迫害土著人、大行军事干涉暴行,严重侵犯人权。中方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及有关国家正视问题,打击有罪不罚,切实追究施暴者的责任。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