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希望阿富汗走出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9-10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9月9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9日举行阿富汗问题公开辩论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在会上表示,今天的阿富汗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希望阿富汗能够做出正确选择,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

耿爽表示,阿富汗塔利班宣布成立临时政府,是阿恢复国内秩序和战后重建的必要一步。希望阿富汗塔利班汲取历史教训,兑现所作承诺,团结各民族、各派别,构建广泛包容的政治架构,奉行温和稳健的内外政策,保护妇女儿童权利,坚决打击恐怖势力,同各国特别是周边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耿爽指出,中方欢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拟于9月13日在日内瓦举行阿富汗人道局势会议,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主要捐助国加大对阿援助力度。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应帮助阿富汗挖掘自然禀赋、地理位置和人力资源优势,开展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普通民众福祉。阿富汗海外资产被冻结是阿当前经济困难的重要原因之一。这些资产属于阿富汗,应用于阿富汗,而不应被用作威胁和牵制的筹码。

耿爽表示,阿富汗局势同整个地区的和平发展息息相关。长期以来,阿富汗邻国和周边国家积极支持阿富汗和平、和解、重建进程,为推动阿实现和平发展作出巨大努力。这些国家身处恐怖主义外溢、毒品跨境走私、难民移民外流等冲击的第一线,国际社会应该理解它们面临的困难,尊重它们作出的牺牲,支持它们付出的努力。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