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商务部:中国与外资企业共享发展机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9-10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9月9日电(记者吴剑锋)“今天在中国运行的外资企业有42.9万家,他们为中国经济社会作出贡献的同时,自身也得到巨大发展。”8日,第21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出席2021中外投资促进机构工作会时表示。

疫情冲击下,全球消费整体疲软,逆势增长的中国市场成为一道亮丽风景。来自中国美国商会、中国欧盟商会和中国日本商会的报告显示,2020年3个商会分别有56%、73%、63.5%的成员单位在中国实现盈利,不少企业在中国的收益高于他们全球市场的平均水平。

“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为外资企业带来了巨大机遇。”王受文表示,我国经济产业链齐全,价值链完备,疫情以来,通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产业链表现出极大韧性。与此同时,中国还建立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为外资企业提供专门服务,协调解决外企人员入境等一系列问题,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近年来,我国持续缩减外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增加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的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产业范围,同时实施外商投资法等,保护外商合法权益,外资吸引力持续增强。

王受文表示,未来商务部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建设高标准的市场体系,实行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为来中国投资的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和发展机遇,同时也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到海外开拓市场,与海外东道国企业一起合作,为东道国的经济发展和就业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