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国将始终是身体力行的自由贸易旗手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专题网站 责任编辑:杨新华 李小华 蒋新宇 发布时间:2021-09-09
分享到:

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将始终是身体力行的自由贸易旗手——目睹规模盛大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细读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和他亲自宣布的多项扩大开放、促进发展重大举措,全球市场参与者、中国各贸易伙伴政府可以更加确信这一点。

对于已经和计划在中国、在北京发展的投资者,通过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可以得出结论:中国近期在平台经济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反垄断措施不是要停止发展经济,而是要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公正的市场秩序和更和谐、更可持续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北京强调非首都职能的疏解和经济产业的调整,不是要终止北京经济发展的职能,而是要在更高层次上发展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产业。

对于仍在德尔塔变种病毒肆虐下颤抖的全球贸易,对于因中美关系遇冷而忧虑的全球投资者而言,这场盛会、这篇充满重大“发展导向”积极举措的致辞堪称希望之光。

致辞宣布的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和促进服务贸易发展措施为什么重要?

是因为产业分工体系的细化提高了整个经济运行的效率,也带来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高速增长,以至于二战以来全球经济贸易发展的总体特征就是货物贸易增长快于GDP增长,服务贸易增长快于货物贸易增长;

是因为中国已是全球第二服务业大国,也是地位越发巩固的第二服务贸易大国。中国在数字技术应用与开发领域的很多方面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出口大国,拥有巨额货物贸易顺差连续近30年,但在服务贸易领域却存在着巨额贸易逆差。2020年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高达5150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1453亿美元。在存在巨额逆差的服务贸易领域宣布进一步扩大开放,支持北京等地开展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协定规则对接先行先试,没有什么比这更能显示中国身体力行自由贸易的满满诚意。

世界为什么需要中国这个身体力行的自由贸易旗手?

自由贸易体系对全球经济稳定与增长至关重要。不论是第一次世界大战,还是大萧条最终引爆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极端贸易保护主义都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正值全球经济长周期步入低增长、高波动阶段,正值“反全球化”呼声高涨之际,世界需要避免重蹈覆辙。

美国是二战后全球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首倡者和主导者,但近10年来,美国已日益偏离自由贸易的方向,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还看不到改弦易辙回归正途的希望。华盛顿不是全力以赴推进广覆盖、非歧视、无差异的多边贸易自由化,不是主动向所有贸易伙伴进一步削减贸易壁垒,而是拖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后腿,推进排挤其他主要贸易大国的区域经济小集团,直至在特朗普任内向几乎所有主要贸易伙伴发起创纪录的贸易战。拜登政府正式就职已有7个月,不但没有顺应美国内外广大商界期望取消特朗普时代对中国货物额外加征的关税,反而进一步增加对中国的各种制裁及限制措施,令美国内外商界大失所望。

全球经济贸易的发展需要美国发挥积极作用,但不可能坐等美国。既然美国没有能力、甚至没有意愿继续担任自由贸易旗手,作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作为全世界数一数二的顺差大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责无旁贷。

做全球自由贸易的旗手,也是维护和发展中国自身利益的客观要求。中国自20年前加入WTO以来,一直在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挑战,逆全球化带来的贸易保护与贸易萎缩相互促进的恶性循环将对中国造成更大的潜在伤害。

同时,作为一个对现行国际经贸规则不公正性体会日益痛切的大国,作为一个力图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的国家,中国还需要站上更高层次,审视越来越凸显的国际经贸规则问题。因此,无论是从自身国家利益还是国际社会整体利益出发,中国都需要高高举起自由贸易的大旗。

【责任编辑:杨新华 李小华 蒋新宇】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