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杨洁篪同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举行视频会见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训迪 发布时间:2021-09-03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2日应约视频会见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

杨洁篪表示,一段时间以来,由于美方采取一系列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方利益的严重错误行径,中美关系遭遇严重困难。中方对这些行为坚决反对、更坚决应对。中美对抗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中美还是要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妥处分歧,互利共赢,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根本利益。希望美方从中美共同利益和美国自身长远利益出发,切实纠正错误做法,客观理性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尊重中国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奉行理智务实的对华政策,同中方一道推动中美关系早日重返正轨。

杨洁篪说,中方对同美方沟通对话和务实合作秉持开放态度。中美可以加强在气变、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广泛双边领域以及一系列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与合作。同时,合作必须是双向、互利的。

杨洁篪说,中国正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方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已经采取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重大战略决策和有力举措,展示了积极、坚定的态度。中国尊重各国的发展权和选择权,中国自身的发展权和选择权也必须得到尊重。我们愿同美方加强气候变化政策交流和务实合作,促进《巴黎协定》全面有效实施。

克里表示,美中关系对两国和世界都非常重要,两国携手合作成就了《巴黎协定》。美方愿以相互尊重的方式与中方加强对话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注入动力。

【责任编辑:陈训迪】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