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国经济韧性足 政府治理范式受瞩目——访韩国京畿大学教授刘子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09-01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杜白羽 周思雨

韩国京畿大学教授刘子阳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表示,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前所未有的考验,中国在增益世界经济、丰富治理范式、创造开放共赢等方面贡献了智慧和经验。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发挥经济率先恢复的积极影响,在推动全球包容和可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时间证明,中国发展是世界稳定之锚和增长动力。”刘子阳说。

中国是去年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刘子阳认为,中国经济率先恢复得益于宏观政策精准有效对冲疫情影响,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协调推进,为复工复产创造了适宜的金融环境,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有针对性的纾困政策落地见效,带动了民生指标向好。

刘子阳认为,中国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走与各国携手发展的道路,让更多国家和地区融入全球产业链,共享发展机遇,这种强调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对各国克服疫情危机、重塑疫后经济十分重要。

疫情下,中国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稳步推进、进博会等多场国际会展如期举办……“这能有效促进生产要素跨境流动、中外要素资源高效配置,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共赢愿景。”刘子阳说。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年11月正式签署。刘子阳认为,RCEP以贸易自由化与便利化为首要任务,协定生效后将大幅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促进区域内生产要素和商品自由流动,带动粤港澳大湾区与RCEP成员双向投资。

刘子阳认为,中国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治理智慧与经验,也坚定了全球范围内对经济持续发展的信心,即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