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与老挝外交学院联合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研讨会”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08-26

2021年8月25日,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老挝外交学院、中国驻老挝大使馆联合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研讨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老挝外交部副部长通潘,中国驻老挝大使姜再冬,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于江作主旨发言。老挝外交学院院长麦·萨雅望主持会议并做总结发言。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亚太安全合作理事会中国委员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老挝外交部、老挝人民革命党中联部、老挝外交学院、老挝外交官协会、老挝国家广播电台等单位近50名代表与会。

通潘副外长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开创性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国际社会做出突出贡献,老挝也大受裨益。老中作为有共同社会主义理想的友好邻邦,就习近平外交思想进行探讨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姜再冬大使表示,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老关系快速发展,进入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中老两国已经形成以习近平总书记同通伦总书记达成的重要共识为引领、以落实《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主线、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平台的全新格局,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要继续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探索打造新型社会主义国家关系。

于江副主任表示,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具有鲜明的科学性、时代性、先进性和实践性,为新时代中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人类应对全球性挑战做出了中国贡献,为中国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提供思想指引。中老两国是理想信念相通、社会制度相同、发展道路相近的社会主义友好邻邦,两国在推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走在前列、堪称典范。

双方代表围绕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从周边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老命运共同体、中老媒体互动与民心相通等问题进行深入坦诚研讨。双方代表普遍认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立足中国,面向世界,解答了时代之问,在全世界的认知、认同和认可度不断上升。人类命运共同体、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一带一路”等重大理念为世界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日益深入人心。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给全世界特别是老挝等中国周边国家的发展带来重要机遇。中老两国各界应加强交流合作,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共同深入研究习近平外交思想,为中老命运共同体走深走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中心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