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欧中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繁荣的重要力量——访欧洲议会政策顾问亚辛·艾拉维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8-24
分享到:

光明日报记者 刘军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8月23日电)“在世界格局复杂多变的当今时代,作为世界重要支柱的欧盟和中国应该加强各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为世界的和平与安宁作出贡献。”这是欧洲议会政策顾问亚辛·艾拉维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的一番话。

艾拉维是摩洛哥移民后代,属于法国“郊区”青年一代。他没有受周边环境的影响、随波逐流成为困扰法国社会的问题青年,而是相信“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尚未到而立之年就被欧洲议会选中,成为欧洲议会政策顾问,是新一代移民成功的典范。

艾拉维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是欧洲繁荣和发展阶段,需要大量外来劳动力。法国与摩洛哥签署雇佣协议,艾拉维父亲便来到法国东北部的工矿业地区——阿登地区工作。那时的摩洛哥劳工把法国视为“天堂”,努力工作为下一代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艾拉维有5个兄弟姐妹都在“郊区”长大,“郊区”问题是法国各地都存在的一大社会问题。“郊区”居民主要是外籍劳工和社会底层人士,这里失业率高、毒品泛滥、偷盗和各种刑事犯罪频发。“郊区”青年自认为没有条件走出贫困,因此采取各种极端方式反抗社会。艾拉维认为,这种生存环境使人早熟,也让人能客观地思考社会。艾拉维的父母让他自由选择信仰和未来。中学毕业后,他到里昂商校学习,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对政治产生兴趣,到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读了一年政治学,并申请到欧洲议会实习的机会。大学毕业后,艾拉维便进入“欧洲心脏”工作。

艾拉维信奉社会党的理念,同时熟谙底层社会现实。他是欧盟发展的见证人,曾获得欧盟资助交换学习的“伊拉斯谟计划”奖学金,到波罗的海国家交流学习。他亲眼看到这些国家入盟后得到欧盟帮助的成果,也看到了过去时代留下的痕迹。他说,小时候欧洲国家之间还有边境、海关,货币有法国法郎、比利时法郎等,但现在都消失了。从“法德和解”、《罗马条约》、欧盟成立、货币统一、经济合作到现在的全面合作,尽管欧洲一体化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问题,但一体化的大方向是积极的,展现出欧洲国家之间相互融合的一面。

作为移民后代,艾拉维对近年来欧洲出现的“难民危机”非常关注。有些人认为难民给欧洲社会带来经济负担,将对欧洲一体化产生负面影响,但艾拉维说,欧洲一直就是民族大融合的大陆,有着人道主义的传统,欧洲有能力接纳更多难民。欧洲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劳动力,离不开外籍劳工和移民。近年来,中东地区的冲突和战乱引发难民潮,尤其是美军和西方盟国突然从阿富汗撤军,塔利班时隔20年重新掌权,可能造成大批阿富汗人背井离乡。欧洲最大的问题是缺乏统一协调、在困境中寻求一致的能力。一些欧洲国家从自己的利益考虑,不愿意接纳更多难民。到目前为止,欧盟还没有制定出统一的难民政策。希腊和意大利等欧盟成员在接纳难民问题上遇到了困难,其他成员国却没有或不愿意伸出援助之手。艾拉维强调自己不是梦想者,而是现实主义者,是战士。他要在欧洲议会与社民党团的同志们一起,继续为社会公正而战斗。

艾拉维对中国充满向往,但还没有到过中国。他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经济迅速发展,在政治、外交上也将成为世界的中心。中国文化将随着中国的发展而传向世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西方感觉到“欧洲中心论”即将成为过去,将中国视为威胁,欧中关系因此受到一些影响。艾拉维认为,在全球化的当今世界,任何矛盾和纠纷都可以通过谈判加以解决。西方国家动辄制裁或以武力相威胁,引起对方的反制裁,加剧矛盾和分裂。中国的发展是件好事,作为世界重要力量的欧盟和中国应寻找共同点,双方应加强在环保、人文和民间交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双方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知,共同创造辉煌。

《光明日报》(2021年08月24日 12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