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华春莹说阿富汗局势证明移植民主不会长久

来源:新华社微博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08-20
分享到:

谈到近期阿富汗局势发生的重大变化,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月20日表示,这再次表明外部强加和移植“民主”不会长久,不会牢固。事实表明,民主不能先入为主,不能越俎代庖。“民主没有固定的模式,就像中国胃不适合每天喝冷牛奶,美国人不习惯用筷子,并不是每天用刀叉吃牛排或者汉堡包才叫吃饭。”

华春莹说,到底什么是民主、应该由谁来定义民主、如何评判一个国家是否是真正的民主,这些权利不应该由美国及其少数几个盟友来垄断。评判是否民主的标准,关键的一条就是是否符合人民的期待、需要和要求。“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觉得中国是人民民主,美国是金钱民主;中国人民享有的是实质的民主,而美国人民享有的可能是形式上的民主;中国实行的是全过程民主,而美国人民可能拥有的是每4年一次的投票民主。”

华春莹说,打着所谓“民主”的旗号拉帮结派,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甚至蛮横地打压、遏制别国人民正常发展和享受更好生活的权利,这恰恰是最大的不民主,是专制,是霸权,是极权。(记者马卓言、王宾)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