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诋毁香港营商环境,美国安的什么心?(望海楼)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8-18
分享到:

王平,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自香港国安法实施以来,美方多次妄称“香港营商环境风险升高”。近日,美国政府再次炮制所谓的“香港商业警告”,诋毁香港营商环境因香港国安法实施等因素而“变差”。

可笑的是,除了颠倒黑白的指控,美方一直未能提供任何事实依据。相反,大量事实和数据早已证明:香港由乱入治一年多来,经济指标和营商环境正在迅速向好。据统计,今年一季度,香港的犯罪案件数量同比下降约10%,GDP同比增长7.8%,4月至6月失业率回落至5.5%。近一年来,香港新股集资额度超过5000亿港元,较之前的12个月增加超过五成。6月1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表报告,再次肯定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只要有理性有良知,都能得出这样的结论: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有效改善了香港的营商环境,让本地和外国企业都能够更加安心从事商业经营。然而,美国偏偏无视现实,故意进行颠倒黑白的指控。难道,香港“黑暴”横行、动荡不安的场景,才符合美方心目中“好营商环境”的标准?!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后的半年多时间内,街头频现燃烧弹乱飞的严重暴力场景,警署被包围、警察被袭击、店铺被打砸、路人被“私了”、上班族因公共交通被破坏而无法上班,营商环境受到严重损害。然而,在最需要关心香港营商环境、最需要止暴制乱的时候,美国却频频为暴徒喝彩助威,甚至把这样的街头暴力称为“亮丽的风景线”。

等香港安定下来了,营商环境日渐向好、香港民众安居乐业的时候,美国偏偏跳出来,一再抹黑营商环境,实在让人费解。美国真的关心香港营商环境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它最关心的是自己的利益。我们知道,为了遏制中国,美国长期把香港视为“反华桥头堡”,利用香港过去在国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大肆在港布桩埋雷。心存不轨、千方百计破坏香港营商环境的,不是别人,正是美方自己。事实一目了然:美方暗中策动的“修例风波”,给香港带来多大伤害已无庸赘述;香港社会重回安定后,美国商务部取消对香港的特殊相关待遇,拒绝承认由世贸组织各缔约方认可的香港单独关税区地位,对香港产品单方面提高关税……这个给香港营商环境挖坑添堵的美国,对香港从来就没有安什么好心!

美国的这种做派,伤害的不止香港,也伤害到美国本国在港企业利益。在此前的“香港商业警告”中,美国威胁本国在港企业和个人——“如不配合美国对香港的制裁则会依据美国法律对其进行民事和刑事处罚”。美国政府上次发出所谓“香港商业警告”后,多名在港美国企业负责人明确表示反对,直言“美国正在做的事情疯狂且适得其反。这种做法让商业氛围变得负面,不符合美国在香港企业的利益。”你的做法,连本国企业都看不下去,美国你不害臊吗,你真的不愿意睁开眼看看现实吗?

明眼人都看得清楚,香港国安法实施一周年以来,香港社会人心初定,司法系统重树权威,民生经济稳步回升。香港国安法制裁的是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保障的是绝大多数香港市民和商业机构的基本权益,对香港营商环境而言恰恰是定海神针式的大利好。这一点,不是美国想否定就能否定得了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08月18日 01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