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书写中乌合作新篇章(国际论坛)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8-18
分享到:

李新 ,上海政法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

今年9月1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将迎来独立30周年纪念日。30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奉行符合本国国情的政治、经济、社会政策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定地走出了自己独特的稳定发展道路。

上世纪90年代初,乌兹别克斯坦在卡里莫夫总统领导下转向市场经济模式,转型过程中充分考虑本国国情,实行渐进式改革,为稳定的社会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2016年12月,米尔济约耶夫就任总统后,乌兹别克斯坦确定了国家长期发展的首要任务,即2017—2021年国家发展五大优先方向行动战略,在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开展了全面改革。在经济方面,巩固宏观经济稳定,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贸易,放开货币市场,减少对企业的行政压力,并通过设立经济特区、工业园和技术园区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在产品出口方面,压缩限制出口的商品清单,取消出口外汇盈余上缴的规定,降低出口关税税率,简化出口程序;在经济管理体制方面,减少政府直接调控,优化国家治理结构及其效率;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和产业发展政策,如新工业政策、绿色经济战略、农业发展战略等;改革教育体制,进一步完善教育体系,提升高质量教育服务共享水平,培养高技能人才。积极的改革促进了乌兹别克斯坦全面发展,提高了国家的竞争力。

乌兹别克斯坦奉行开放、积极和建设性的全面、平衡对外政策,主要目标是巩固国家主权和独立,在周边建立安全、稳定和睦邻友好带,保证国家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条件。乌兹别克斯坦与大国保持多元平衡的全面外交关系,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中乌关系发展迅速,两国在贸易、投资、能源、交通运输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丰硕。1992年中乌正式建立外交关系,2012年两国确立了战略伙伴关系。2016年习近平主席访乌期间,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7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首次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共同确立了双方合作的优先领域。2018年、2019年米尔济约耶夫总统来华参会,与习近平主席确定了进一步巩固双边全方位合作的抓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国元首就合作抗疫、相互支持通电话。

近年来,中国一直保持乌兹别克斯坦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也是乌最大出口市场。中乌投资领域合作保持强劲势头,中国在乌企业超过1900家,分布在化工、建筑材料和药品生产、农业、轻工业等多个领域。地方合作成为中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新动力。2017年以来,乌兹别克斯坦14个行政主体的领导人都访问过中国,达成150多个合作项目,大部分项目已经开工或正在进行前期准备。中乌加强教育领域合作,在智慧农业、智能技术、育种、节水和节能技术、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培养专业人才。减贫成为两国务实合作的新领域。中国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人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的减贫经验有助于乌兹别克斯坦实现减少贫困、增进人民福祉的目标。

2022年,中乌将迎来建交30周年。相信中乌关系将迈上新的台阶,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将不断充实。

《人民日报》(2021年08月18日 03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