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作出新贡献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8-16
分享到:

何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中国共产党将积极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作出新贡献。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共振,面对新冠疫情、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始终积极投身国际合作,坚持为人类社会携手应对共同挑战作出中国贡献。

中国深入参与抗疫国际合作,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国在迅速控制国内疫情的同时,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中国目前向世界提供了新冠疫苗和原液超7.7亿剂,居世界首位,未来将继续切实履行中国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未来3年中国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积极投身国际发展事业,致力于为世界减贫作出更大贡献。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中国以自身实践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中国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使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同时,中国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携手各方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沿线国家的发展,有望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未来中国将继续把深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置于国际合作优先位置,深化减贫、农业、粮食安全等领域南南合作,履行减贫国际责任,共享发展机遇,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致力于推进全球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疫情给一些国家和地区带来新的动荡,热点问题余烬复燃,地区和全球和平面临挑战。中国继续倡导并践行“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强加于人;坚持客观公道,反对谋取私利;坚持政治解决,反对使用武力”的原则,积极探索和践行中国特色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广泛参与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入参与解决阿富汗、巴以、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以平等对话弥合分歧,以谈判磋商化解争端,为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宁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以负责任态度参加应对全球环境挑战的国际合作,致力于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积极促成并坚定支持《巴黎协定》,未来中国将全面落实《巴黎协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中国将切实履行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节能减排承诺,推动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革命”。今年,中国还将承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与各方共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战略。通过践行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中国将为保护全球生态作出新贡献。

中国坚持合作立场和开放态度,致力于与各国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动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提出全球数字治理应遵循的“秉持多边主义、兼顾安全发展、坚守公平正义”三原则,建设性参与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东盟地区论坛等多边平台的数据安全讨论,致力于为加强全球数字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愿本着开放态度,听取各方就倡议提出的有益建议,同时期待各方积极参与,继续制定并达成反映各国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数据安全规则,共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推进全球数字治理。

后疫情时代正在人类面前展开,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是必然选择。中国将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向着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前景坚定前行。

《解放军报》(2021年08月15日 04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