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8-11
分享到:

张伟鹏,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这既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然选择,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路径。

建设新型国际关系,相互尊重是前提。文明没有高低之别,更无优劣之分。由于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有别、历史文化各异,不同国家存在矛盾和分歧很正常,关键是要通过对话增进了解,不能任由分歧定义国家间关系。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经济复苏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诚合作,而不是猜忌对立、零和博弈。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不同制度、宗教、文明一视同仁。中国倡导各国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差异,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探寻管控敏感问题、化解风险挑战的有效途径,最大程度增强合作机制、理念、政策的开放性和包容性,推动世界各国消弭隔阂,凝聚共识,共同维护世界繁荣与稳定。

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公平正义是准则。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人类发展遭遇多重危机背景下,中国始终站在公理一边,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始终站在正义一边,坚持客观公道,反对地缘争夺、拉帮结伙。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国际舞台上坚决主张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任何人出于限制别人发展的目的,搞技术封锁、科技鸿沟、发展脱钩。中国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定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在应对气候变化挑战过程中,中国倡导各方应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全面有效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在全球抗疫进程中,中国反对将疫情政治化、将疫苗政治化,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为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重大贡献。

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合作共赢是目标。当今世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全球性挑战持续蔓延,各国利益休戚与共、命运紧密相连,唯有共担风险、共同应对,才能互惠互利、共同发展。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中国不断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积极同周边国家开展务实合作。秉持正确义利观,不断深化南南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缓解债务压力等作出积极贡献。中国始终坚持合作共赢,不懈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以合作消弭对抗,以共赢取代零和。中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将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创造更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同世界各国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

百年荣光恰风华,初心如磐再出发。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命运与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将继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2021年08月08日 04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