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8-11
分享到:

姚枝仲,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

中国要更好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在国际上扮演好三个角色。

第一,始终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中国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搞霸权。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国际上有些人担心中国会走“国强必霸”的路子。这里有认知上的误读,有根深蒂固的偏见,也有战略上的误导。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对国际社会关注中国发展走向的回应,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觉和自信。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就会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同时,中国还要不畏强权,反对霸权。要旗帜鲜明地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反对美国依靠其实力破坏世界和平稳定,并使其对中国的遏制、规锁和孤立完全失效。此外,中国还要团结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携手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促进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缩小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生存空间。

第二,始终作为全球发展的贡献者。中国要始终保持自身的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这将提高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对中国发展方式、中国制度、中国弘扬的共同价值、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认同。同时,中国还要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要不断扩大国内市场开放程度,继续推动企业走出去,增加对外援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创造就业,促进其经济增长,特别是促进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削减贫困,提高其持续发展的能力。

第三,始终作为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要积极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要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走出一条国与国交往的新路。要坚定不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部分,打造覆盖全球的“朋友圈”。要运筹好大国关系,将周边置于外交全局的首要位置,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周边,促进周边和平稳定发展。同时,中国还要积极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权和发言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