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娟 发布时间:2021-08-10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温馨

外交部发言人10日发表谈话,宣布中方决定召回中国驻立陶宛大使,并要求立政府召回驻中国大使。这是中方对近来立陶宛公然违背中立两国建交公报精神、宣布允许台湾当局以“台湾”名义设立“代表处”错误行径作出的正当、合理反制。立方必须认识到,一个中国原则不容任何挑战,任何无视、否定一中原则的企图都将付出沉重代价。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其他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立方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允许台湾当局设立所谓“代表处”,这一行径无异于开历史倒车,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在这一问题上,中方不会作出任何妥协、退让。此前,中方已就此反复交涉、晓以利害,立方却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中立关系陷入困难局面,责任完全在立方。

中国政府和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决心不可动摇,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红线不容触碰。立方应当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的极端重要性和敏感性,及时意识到在台湾问题上玩火的严重后果。奉劝立方立即悬崖勒马,不要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张娟】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