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RCEP将成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新起点——访泰国总理安全咨询委员会主席巴尼丹·瓦达纳耶功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8-05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王亚光 任芊

新华社曼谷8月5日电 泰国总理安全咨询委员会主席、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巴尼丹·瓦达纳耶功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年来,双边关系持续深化,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成为双边关系发展新起点。

巴尼丹说,1991年,中方应邀出席在吉隆坡举行的第24届东盟外长会,正式开启中国和东盟对话进程。30年来,双方不仅在经贸领域取得丰硕合作成果,在安全、人文、教育、旅游等方面合作也不断加强。

中方数据显示,30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规模扩大85倍。2020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双边贸易额仍逆势增长,实现双方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历史性突破。

同时,双向投资合作也呈蓬勃发展态势。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和东盟国家相互累计投资总额超过3100亿美元,东盟已成为中国最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地。

去年11月,双方共同参与签署RCEP,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取得重大成果。“RCEP将是投资与贸易发展的未来,不仅对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说。

目前,签署RCEP的成员国包括东盟10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经济体量约占全球总量的30%。巴尼丹表示,期盼这一前所未有的多边合作机制在明年能够取得重大进展。他呼吁RCEP成员国继续加强合作,确保各国顺利完成核准程序,争取协定早日生效。

展望未来,巴尼丹说,随着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经济快速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合作不断推进,中国与东盟的关系不仅对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具有重大意义,还将具有全球意义。“对中国和东盟来说,未来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