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病毒溯源必须排除政治操弄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7-30
分享到:

网站截图

人民网罗马7月30日电(记者孔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29日在意大利《外交报》发表名为《病毒溯源必须排除政治操弄》的署名文章。文章称,合作溯源是各方责任。疫情是人类的大敌,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信息和分享防控经验,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两次邀请国际专家组赴华开展溯源研究,逐条展示需特别关注的原始数据。各国都应承担推进病毒溯源的义务,并在全球范围内展开溯源。

李大使表示,让科学归科学是溯源的前提,这是一个普遍认同的基本常识。世卫组织发布的联合报告明确认为,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泄漏。然而,个别国家、少数人员偏执炒作“实验室泄漏论”,拿不出任何经得住推敲的依据。

前不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再次刊发24位医学专家联合声明,批驳所谓“实验室泄漏论”。米兰传染病学权威专家在意大利众院社会事务委员会表示,新冠病毒是“一种未知病毒,内部没有基因工程的迹象”。

李大使在文章中强调,推进病毒溯源,目的是增进科学认知,以便更有效防范应对重大疫病,推动实现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政治操弄病毒溯源,不仅是对生命与科学的极端不尊重,更是为自身抗疫不力甩锅推责。近日,60个国家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再次呼吁坚持科学溯源,反对政治操弄。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