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擘画蓝图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7-27
分享到:

陈笑,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我们要倾听人民心声,顺应时代潮流,推动各国加强协调和合作,把本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统一起来,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前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时发表主旨讲话,为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未来擘画蓝图。

自2013年首次提出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丰富发展,成为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旗帜。这一重要理念不仅被写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还被多次写入联合国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文件,成为国际社会高度认可的重要共识。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人类社会面临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不断扩大。面对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饱含着心系天下的高尚情怀,展现出共克时艰的真诚愿望。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国际上的事大家商量着办,治理体系由大家携手建设,发展成果由各国人民共同分享。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到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中国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高举多边主义旗帜,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积极促成并坚定支持《巴黎协定》,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在推动国际抗疫上,中国提供多批次紧急抗疫物资,努力提高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中国不断在回应世界难题、破解治理赤字中展现大国担当。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味着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兼顾,沿着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这条基本路径,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中国呼吁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中国用恢宏的格局和开阔的胸襟,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尊重和信任,为破解信任赤字贡献中国力量。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联合国和平发展宗旨的践行,也是对世界各国人民追求和平、发展、繁荣愿望的回应。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坚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多年来,中国累计派出维和军事人员4万余人次,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出兵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以实际行动捍卫世界和平、破解和平赤字。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开展国际减贫合作,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已成为造福世界和各国人民的合作之路、希望之路、繁荣之路。迄今,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伙伴国家已达140个,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中国不断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走深走实,为破解发展赤字作出切实行动。

历经百年征程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中国发展置于人类发展的坐标系中,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展望未来,中国将继续与世界各国一道,为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解放军报》(2021年07月22日 04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