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传承和平、和睦、和谐的理念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7-27
分享到:

吴晓丹,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这一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用“和平、和睦、和谐”三个词诠释我们百年大党的天下情怀与使命担当。

习近平外交思想蕴涵着深厚的“和”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世界指出,中华文化崇尚和谐,中国“和”文化源远流长,蕴涵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协和万邦的国际观、和而不同的社会观、人心和善的道德观。以和为贵,与人为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理念在中国代代相传,深深植根于中国人的精神中,深深体现在中国人的行为上。和平、和睦、和谐理念,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也塑造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独特精神风范。

和平:中国的价值追求

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写在中国的宪法中,写在中国共产党的党章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庄严宣告,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经列强侵略和军阀混战之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新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从未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从未侵占过别人的任何一寸土地。

在中国共产党抗日号召的影响和推动下,东北抗日义勇军奋起抵抗,打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第一枪。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年来,中国先后参加近30项联合国维和行动,派出维和人员5万余人次;中国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会费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和睦:中国的处世之道

中国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和睦相处,坚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我们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尊重各国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已同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同11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全球伙伴关系网络越织越密。

中国致力于通过友好合作,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多年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约30%,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以来,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伙伴国家已达到140个,贸易额累计超过9.2万亿美元。去年,虽有疫情冲击,但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仍逆势增长,充分彰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韧性和活力。

和谐:中国的坚定主张

当今时代,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全球命运与共、休戚相关。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已加入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5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严格恪守国际承诺。中国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共向16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援助,派遣60多万名援助人员,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持。中国积极促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提出将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宣布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一系列新举措,展现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面对疫情冲击,中国全力支持国际抗疫合作,目前已为全球供应超过3000亿只口罩、37亿件防护服、48亿人份检测试剂盒,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5亿剂疫苗和原液。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继续秉持和平、和睦、和谐理念,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解放军报》(2021年7月26日 04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