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天津会谈对争取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是有益的

来源:新华社微博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7-26
分享到:

就外交部副部长谢锋7月26日在天津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会谈的有关情况,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在双方的会谈中,中方直面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开诚布公地阐明了中方对发展中美关系的态度和立场,明确反对美方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明确要求美方改弦易辙、纠正错误。同时,双方也就各自和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美方就气候变化、伊朗核、朝核等问题寻求中方的合作与支持。事实上,中方在这些问题上一直负责任地发挥着建设性作用。需要强调的是,合作需要以互信为基础,以互利为前提,以良好的双边关系氛围为必要条件,美方应当树立正确的合作观,不能一边寻求合作,一边损害中国利益,这是行不通的。

赵立坚说,会谈中,除了阐述对中美关系的原则立场,敦促美方改变极其错误的对华认知和极其危险的对华政策,中方还重点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湾、涉疆、涉港、南海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向美方再次表达强烈不满,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踩红线和玩火挑衅,停止打着价值观幌子搞集团对抗。我们敦促美方,千万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总体看,这次会谈深入、坦率,增进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对争取下一阶段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是有益的。”他说。(记者成欣、郑明达)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