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国的发展有利于各国人民——访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7-26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赵凯

新华社拉巴斯7月26日电 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主席、前总统莫拉莱斯日前在拉巴斯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让今天的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具有开放性,并与世界其他国家互补,有利于各国人民。

莫拉莱斯对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革命、建设以及改革事业所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他说,中国的发展因其开放、互补而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这与美西方几十年来的掠夺性、极端利己性做法形成鲜明对比。

出身贫困印第安人家庭、曾是农会领袖的莫拉莱斯对中国取得的减贫成就印象深刻,在专访中多次谈及。他说,中国的减贫行动让7亿多中国人摆脱贫困,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莫拉莱斯指出,“人民第一”,是他领导的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理念。“人民第一,就是把最贫困、最弱势的群体放在首位,为了寻求社会平等公正而奋斗,这是玻利维亚争取社会主义运动和中国共产党以及玻中两国最大的共同点”。

莫拉莱斯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这一倡议所秉持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他说,这是一项基于平等、团结的合作倡议,是中国对世界团结合作作出的重要贡献,“一带一路”倡议不但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上很多国家和人民。莫拉莱斯表示,习近平主席和中国共产党胸怀全人类的福祉,他对此感到由衷的钦佩。

担任总统期间,莫拉莱斯曾提出“两洋走廊”计划,这项计划有助于优化经济资源,压缩国际贸易成本,不仅有利于玻利维亚,而且有利于南美洲许多国家。“我们希望这一计划能与‘一带一路’对接,这是玻中两国的共同立场。”莫拉莱斯说,“两洋走廊”是玻利维亚执政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发展计划,玻政府曾同巴西、秘鲁等南美国家以及中国协商,力求从经贸等领域找到最优方案。

莫拉莱斯说,中国积极引领多边主义,中国在倡导多边主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得到各国人民尊重,“在多边主义问题上,玻利维亚与中国高度一致”。他强调,平等待人、善待朋友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中国平等看待玻利维亚,中国践行的“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理念,是中国外交中非常重要的方面。

莫拉莱斯指出,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支持社会平等,通过各种方式帮助最底层、最贫困的人群,这一理念的最大受益者是那些被遗忘的国家、人民和社会群体。

从政担任议员后,莫拉莱斯从中国驻玻利维亚外交官那里得到很多很好的建议,这些建议给了他很大帮助。莫拉莱斯说,近年来,他越来越认识到,玻中两国在追求民族解放的理想、求真务实的作风,特别是在解决贫困问题方面,有很多共同之处。玻中两国多年来始终像兄弟一样相互支持、携手前行,他希望两国两党一如既往保持良好关系。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