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塞内加尔当选总统法耶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驻港公署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无端抹黑香港国安法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07-22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7月22日电 针对美国国务院发布所谓投资环境报告,就香港国安法大放厥词,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发言人22日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表示,香港国安法的实施,结束“港独”猖獗、“黑暴”肆虐、“揽炒”横行,香港特区管治秩序恢复正常,施政环境得以改善,社会正义充分彰显,经济金融继续坚挺,香港市场和投资环境更加稳定,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十分稳固,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投资者在港开展业务更加安心,更有信心。一年来,香港的新股集资额和银行体系总存款额等重要经济指标均大幅增长,国际金融机构纷纷在港增聘人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表报告再次肯定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铁一般的事实早已说明香港国安法是维护国家安全、香港社会安定、香港市民安宁之法。美方关于香港国安法影响特区营商环境的谎言早已不攻自破。

发言人指出,香港是法治社会,违法必究、有法必依是法治核心要义,任何人都没有凌驾于法律之上的特权。香港国安法打击的是一小撮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反中乱港分子,保护的是绝大多数依法享有权利自由的香港居民。极少数人因为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和特区本地法律,而被特区执法和司法机关依法予以拘捕、检控、审判,证据充分确凿,程序正当合理,判决公开合法。这在任何国家、任何法治社会都应该得到支持,而不应被干预。美方整日把维护香港法治挂在嘴边,却对特区执法和司法机关依法办案施压胁迫,为违法犯罪分子说项开脱,将政治操弄凌驾于法律之上。美方这种“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强盗逻辑实在令人愤慨和不屑。

发言人强调,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发展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就。我们完全相信,随着香港国安法的深入实施和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加速推进和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必将更安全、更民主、更自由、更和谐。我们奉劝美方管好自己的事,从维护自身利益与形象出发,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预香港事务。

美国国务院于当地时间21日发表投资环境报告。在有关香港的部分,报告妄言中国实施香港国安法“削弱香港自治”,为在港经营的外国及本土企业“带来更大不确定性”,指责特区政府“任意执法和拘留”。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