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习近平主席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出四点建议 中国主张为亚太合作凝聚共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7-20
分享到: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贾平凡

7月16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会议由今年亚太经合组织东道主新西兰倡议召开,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亚太地区如何把握机遇,合作应对卫生危机,加速经济复苏,为未来发展打下更好基础”。这是APEC史上首次就这一主题召开额外会议。21个APEC成员国齐聚线上,共商危机应对之道,共话亚太发展大计,共同发表了APEC领导人声明。

当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指出:“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是亚太各成员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把握科技创新机遇。

中国主张凝聚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广泛共识。

联合声明承诺加强疫苗国际合作

作为战胜疫情和恢复经济的有力武器,新冠疫苗是此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焦点话题。

“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形容这次会议‘成果丰硕’,为今年11月的APEC领导人峰会设置了强有力的议程。”法新社报道称,阿德恩表示:对各位领导人来说,首先是要确保全球各地广泛获得疫苗,并且通力合作尽快为每一个人提供疫苗。

“世界领导人在APEC非正式会议上承诺加倍抗击疫情。”路透社称,会议结束后,APEC官网发表领导人声明说,我们认识到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进行广泛接种的作用。为此,我们将加速扩大疫苗生产供应,支持全球疫苗共享,鼓励疫苗生产技术按照双方同意条款自愿转让。

在此次会议上,中国、美国、俄罗斯等有疫苗生产能力的经济体,都对加强全球疫苗供给和援助力度做出承诺并提出举措。其中,“中国向APEC捐资成立‘应对疫情和经济复苏’子基金”受到外媒高度关注。路透社称,这将有助于亚太经济体早日战胜疫情、实现经济复苏。

疫情之下,如何实现经济强劲复苏?“强劲、平衡、安全、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创新和数字化”“贸易和投资”是APEC领导人声明开出的“药方”。

塔斯社报道称,APEC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誓言:“在走出当前危机之际,我们将努力确保亚太地区所有人民有机会和资源去适应改变,不让任何人掉队。”各国领导人承认,新冠肺炎疫情对亚太地区人民和产业的影响巨大,各国将通过创新和产业转型,为亚太地区人民和产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多机遇,共同迎接数字未来。

中国为此次会议达成共识贡献智慧。“习近平主席在会议讲话中提出的4点主张简明扼要又逻辑清晰。”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沈铭辉对本报分析,在加强抗疫国际合作方面,中国提出的务实举措,为增强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做出实实在在贡献;在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中国主张不仅为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机制注入强心针,还为抑制负面溢出效应和防范全球金融危机打了预防针;在坚持包容可持续发展和把握科技创新机遇这两个新领域,中国不仅给自己设置了碳达峰和碳中和两个阶段性减排目标,还为亚太地区开展数字经济合作贡献多项合作倡议。

回应全球抗疫形势变化需要

“疫情对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打击非常明显。”沈铭辉认为,半成品和零部件的自由流动是亚太地区经济活跃的一个重要特征。跨境物流和人员往来因疫情受阻,导致运输成本飙升,给供给链和产业链正常运转带来极大挑战。

埃菲社报道称,APEC经济体GDP总和约占全球的60%,拥有消费者人数约为28.5亿(相当于全世界40%人口)的巨大市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APEC经济体出现二战以来最大的经济萎缩,以及8100万个工作岗位流失。数据显示,APEC范围内,有5000万人感染新冠病毒、100万人因此病亡,疫情导致该地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整体下降1.9%。

“在全球经济展露复苏迹象、新冠疫苗重要性更加凸显之时,APEC召开非正式领导人会议非常及时。”沈铭辉分析,当前,虽然疫苗正逐步在全球接种,但病毒又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变种,疫情起伏反复,让抗疫形势面临严峻考验;自去年以来,各经济体强制性断航断贸重创全球经济,世界经济复苏环境非常脆弱。此次会议主要是为了回应全球抗疫形势变化需要,为亚太地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不熄火出谋划策,为助推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公共产品。

据彭博社报道,此次会议的重点是结束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支持全球经济复苏。但其背景是,亚太地区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死灰复燃,面对难以控制的传染性更强的德尔塔变异毒株,从印尼、马来西亚到泰国、日本和澳大利亚,许多经济体正面临感染病例不断上升的威胁。

“疫苗民族主义”也严重阻碍全球合作抗疫和经济复苏进程。据《马尼拉公报》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会上对有疫苗者和无疫苗者之间日益扩大的鸿沟表示担忧,称“超过80%的新冠疫苗都流向了富裕国家,让我们发展中国家的人无所适从”。据《马来邮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在发言中恳请生产疫苗的经济体不要囤积疫苗,并与有需要的经济体分享疫苗。“疫苗民族主义”和囤积疫苗无助于提高全球疫苗接种率和为经济复苏扫清道路。

为走出疫情阴霾提供新路径

“作为一种非约束性的国际多边合作机制,APEC拥有独特优势。”沈铭辉解释说,由于机制框架没有强制约束力,APEC这一平台自由度和舒适度较高,各经济体可以就一些地区性和全球性问题进行头脑风暴式的讨论。因此,APEC是一个思想火花的策源地,可以多为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复苏碰撞出一些好创意。APEC还是一个新全球性规则的孵化器,很多在APEC框架内达成的共识,都被推广到联合国和世贸组织等国际组织的议题上,最终形成新的全球性规则。

埃菲社报道称,21个APEC经济体的领导人通过视频会议强调,贸易和投资以及互联互通的区域经济在促进经济强劲复苏和应对大流行影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亚太地区领导人还同意制定结构改革议程,以提高生产力、创新和数字化,确保未来可持续增长。

法新社报道称,阿德恩表示,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60%的APEC成员将会致力于研究数字证件证书问题,以简化跨国旅行和贸易。“我们正在通过继续探索包括疫苗护照、绿色通道和免隔离旅行气泡在内的选项,以找到能安全地重新连接世界的合作性务实解决方案。”

“危机中育新机,疫情也为亚太地区开展经济合作创造巨大机遇。”沈铭辉认为,亚太区域经济是一种自发的从下而上的市场驱动型的合作模式。即使没有合作程度更高的自贸区,亚太地区各经济体间的合作紧密度和自主开放性也是天然存在的。在疫情倒逼下,亚太地区各经济体更愿意在自贸区谈判和随后的落实中下大功夫,加快了审批进度,提高了合作效率。

面对挑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在此次APEC视频会议上,日本首相菅义伟就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表达了日本决心,称将会采取万无一失的防疫对策,举办一届安全安心的盛会。奥运会就是要向世界传递信息——越是在困难的当下越要保持团结、通过人类的智慧和努力攻克时艰。

美联社报道认为,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为11月的APEC领导人会议奠定基础。“我对今年11月即将召开的APEC领导人峰会充满期待。”沈铭辉表示:“到时,亚太地区一定能在此次会议的基础上找到新共识,能够真正为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和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供更多新路径。”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07月20日 10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