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主动作为 守正创新——访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次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旭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07-17
分享到:

新华社日内瓦7月16日电(记者聂晓阳 陈俊侠)6月21日到7月14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次会议在日内瓦举行。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陈旭1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次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团主动作为,守正创新,很好地宣介了中国人权理念和成就,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进一步推动了国际人权合作。

陈旭表示,在此次会议期间,中国代表共做了40余次国家发言,积极宣介“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等理念。中国代表在发言中重点介绍了涉疆、涉港问题真相,同时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坚决驳斥少数西方国家关于涉疆、涉港、涉藏问题的诬蔑抹黑,揭露其借机干涉中国内政、破坏中国稳定、遏制中国发展的险恶政治图谋。

陈旭说,中国的正义立场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近百个国家在人权理事会以共同发言、单独发言、集体致函等方式支持中国,强调涉疆、涉港、涉藏问题属于中国内政,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体现了国际社会人心向背。

陈旭表示,针对一些西方国家打着人权幌子对别国进行诬蔑抹黑等恶劣行径,中国代表在发言中联合观点相近国家,就“促进国际人权合作”“民主与人权”“军事干涉对人权的损害”“虚假信息对多边人权工作危害”“反对系统性种族主义”“促进和保护移民儿童权利”“英国人权问题”“加拿大人权问题”做共同发言,揭露西方国家种种人权劣迹及其“假人权、真干涉”的真实面目。

陈旭表示,中国代表在本次会议上还提出一系列合作倡议,呼吁各国更加重视减贫工作,呼吁各国加强社会保障体系,推动人权理事会第三次通过“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决议,重申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具有重要贡献。这些都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支持和响应。

陈旭最后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参与人权理事会工作,倡导对话与合作,为全球人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为国际人权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