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共建“一带一路”展现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07-13
分享到:

张玉环,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自2013年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共建,已经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也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之际,“一带一路”合作逆风前行,展现出强大的韧性和旺盛的生命力。

“一带一路”倡议符合全人类共同利益和世界发展潮流。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人民追求合作发展的共同愿望并未改变。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中国不仅要实现自身发展,更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提供新机遇和新动力,这种和合共生、互利共赢的思想符合世界人民的共同期待。随着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中国将持续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增长机遇,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国际社会上更具吸引力、向心力和影响力。

“一带一路”倡议以互联互通为着力点,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增长新机遇。在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贸易保护主义思潮抬头、经济全球化发展遭遇挫折、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缺乏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为相关国家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资金、技术等支持,也为地区共同繁荣和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紧密服务国际抗疫合作,生动体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携手抗疫,为国际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截至2021年5月,中国已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5亿剂新冠疫苗和原液,其中有很多是“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还为稳定国际供应链产业链、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去年,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对沿线国家全行业直接投资186.1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快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沿线各国战胜疫情、复苏经济提供强大助力。

“一带一路”倡议与时俱进,精准把握未来人类社会发展的关键议题。与时俱进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特征,8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和实践形式不断丰富,健康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力点。后疫情时代,公共卫生合作仍将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领域,打造健康丝绸之路将持续增进各国民众的健康福祉;绿色发展将成为新的经济繁荣之道,“一带一路”合作伙伴也将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推动疫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实现全球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重要的生产要素,推动数字互联互通、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将有利于为沿线各国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

展望未来,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团结合作、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之路,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放军报》(2021年7月12日 04版)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