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维护多边主义的中国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7-09
分享到:

王文起,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坚持多边主义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引领下,我国以实际行动积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与称赞。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说,中国是支持多边主义的重要力量。

维护多边主义,中国旗帜鲜明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演进,多边主义得到快速发展。国际上关于多边主义的要义、价值、原则、路径、目标等问题争论很多,亟待理论上的界定和厘清。习近平主席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作出“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多边主义是维护和平、促进发展的有效路径”“21世纪的多边主义要守正出新、面向未来,既要坚持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也要立足世界格局变化,着眼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等重要论述,旗帜鲜明地反对单边主义、“有选择的多边主义”等错误做法和论调,为多边主义正本清源。

更重要的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共建“一带一路”等内容,用逻辑完整的理论体系,就多边主义目标、实施路径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中国答案,有力夯实了多边主义的理论基础。

维护多边主义,中国勇于担当

多边机构是践行多边主义的平台,也是维护多边主义的基本框架,其权威性和有效性理应得到维护。我国是多边机构的积极参与者、维护者和建设者。

在全球层面,我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支持联合国朝着更有利于推动多边主义的方向改革;大力支持世界卫生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有普遍代表性的专业性国际组织;加入涉及气候变化、核不扩散、极地、海洋等领域的500多项国际公约,并忠实信守签署的每一个公约,全力落实作出的每一项承诺。

在地区层面,我国是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区域性国际组织的重要成员国,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亚信等国际对话与合作机制,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等重要多边会议,支持东盟、非盟、阿盟、拉共体、欧盟等区域组织发挥作用。我国还发起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为多边主义增加了新的组织平台。

维护多边主义,中国正在行动

“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在国际安全领域,中国军队过去30多年累计派出维和官兵4万多人次,参加了25项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国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兵最多的国家,为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在发展领域,中国积极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积极开展国际减贫合作,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此外,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重大传染性疾病、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方面不遗余力贡献中国力量,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国际合作中的优异表现,生动体现了多边主义的实践意义。

中国坚定地支持和维护多边主义,基于对国际主义情怀的执着与坚守,基于对中国外交理念的继承和发扬,基于对当今时代潮流方向的准确感知及判断。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将为巩固和加强多边主义的理论基础、组织基础和实践基础贡献更多力量。

《解放军报》(2021年04月27日 04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