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3月的中国元首外交亮点纷呈

来源:习近平外交思想和新时代中国外交专题网站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4-02
分享到:

于江,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份我国国内有全国两会等重要日程,习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依然对外交工作倾注大量心血。他以大国领袖的宽广视野,着眼外交全局,开展了密集的元首外交,呈现了众多亮点看点:

一是覆盖广泛。习近平主席通过“云外交”,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及15个国家的元首和民众深入沟通交流。“云外交”覆盖四大洲,囊括大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

二是话题丰富。除了携手抗疫这条主线,习近平主席还与各国领导人就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气候变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政治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等双多边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三是面向民众。习近平主席向孟加拉国、哥伦比亚等国民众发表了谈友好、讲合作、为团结抗疫加油的视频讲话,以富有亲和力和亲近感的创新形式拉近了中外民心的距离,生动诠释了“天下一家”、命运与共的中国外交理念。习近平主席还第一时间就埃及发生火车碰撞事故等不幸事件,诚挚地致电慰问。

四是共话友谊。习近平主席在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罗利通电话时,强调“今年是中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方不会忘记特多给予的宝贵支持”(我国与特多1974年建交,特多1971年即投票支持我国确实难能可贵),罗利总理则由衷表示“中国共产党完全应该为自己感到骄傲”,强调“特多坚定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愿同中方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习近平主席还与科威特、朝鲜、老挝、喀麦隆、古巴等国领导人回顾了双方传统友谊,共商各领域合作。

“亲戚越走越亲,朋友越走越近”。习近平主席通过一系列广泛深入、形式多样的外交活动,为新形势下各方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共促经济复苏、共建“一带一路”、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增进友好交流注入了新动力,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中国的“朋友圈”,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积极践行。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