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着力点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7-09
分享到:

黄娟 韩宁,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马克思主义学院

4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六点主张。科学认识和有效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述,对于推动“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以及构建全球环境治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坚持生态优先与以人为本有机统一。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与自然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就是要努力实现生态优先与以人为本的有机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自然是包括人在内一切生物的摇篮,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条件。”生态优先就是指明确生态的优先地位,人类应以自然为根,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降碳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任务之一,这就要求抓住能源利用这个源头,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严控煤电项目与煤炭消费;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发展清洁能源与绿色能源,构建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体系。推动生态环境改善由量变转向质变,需要从生态环境整体性出发,按照生态系统的内在规律,系统考虑生态环境要素,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形成自然元素互促共进的良好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要“坚持以人为本”。在优美的环境下生产生活,是广大人民的共同呼声。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我们要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同时,还要充分考虑各国人民和子孙后代对美好生活的热切向往、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共同期待。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过程中坚持以人为本,需要每个人争做生态环境的保护者、生态文明的建设者。就国内而言,应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就国际而言,应坚持多边主义、共同但有差别的责任,共商共谋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

第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摒弃以牺牲环境换取一时发展的短视做法”。这就要求我们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取决于经济结构与经济发展方式,这启示我们要适当控制人的经济行为,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转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当前,我们要把握科技和产业变革的绿色方向,抓住绿色转型机遇促进产业绿色发展,推进农业、工业与服务业绿色转型,促进制造业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化、集群化、生态化发展,壮大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产业。尤其是要善于从保护自然中寻找发展新机遇,通过生态产业化、发展美丽经济,让绿水青山成功转化为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探索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创造就业、消除贫困的协同增效,在绿色转型发展过程中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这就要求我们重点解决环境民生这一重大社会问题,缩小地区、城乡与群体环境公共服务差距,实现环境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与均等化,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公共产品;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领域,推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等绿色转型,发展绿色教育、绿色就业、绿色社保、绿色医疗;大力倡导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绿色生活方式,持续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积极引导绿色饮食、服装、居住与出行,通过生活方式绿色革命“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不断完善以生态价值观念为准则的生态文化体系,形成适应绿色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文明风尚与行为规范。

第三,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指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因此,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需要推动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与生态的全面现代化,通过五大建设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美丽是生态现代化的典型标志,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奋斗目标。作为拥有14多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美丽中国梦,必将对全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产生积极影响。

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大量自然资源与优质生态环境的强有力支撑。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生态世情、国情与民情等严峻挑战。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等新发展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同时,实现现代化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探索生态文明的现代化道路、建成生态文明的现代化中国,将为众多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新路径新选择,这是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必由之路。

(本文系湖北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建设项目“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与实践研究”(20ZDMY04)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