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国堪称“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焦元 发布时间:2021-07-08
分享到: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李嘉宝

五月二十日,中国第十六批赴苏丹达尔富尔维和工兵分队官兵被授予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新华社发 万端武 摄

二〇一七年五月十七日,肯尼亚内罗毕,肯尼亚火车司机跟随中国老师张程熟悉操作流程。新华社记者 孙瑞博 摄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二日,老挝乌多姆赛省孟雅县福格村,中企承建的中老铁路福格村隧道贯通,五名老挝姑娘在贯通仪式上自拍。新华社发 凯乔 摄

四月二十三日,塞尔维亚斯梅德雷沃市,中国赴塞抗疫医疗专家组与当地医生交流。新华社发 专家组供图

1945年6月26日,美国旧金山,联合国制宪会议上,中国共产党人董必武作为中国代表团成员,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名。中国共产党首次登上了联合国这一国际多边舞台。70多年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时代中国,被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盛赞为“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

“维护和践行真正多边主义”

31场安理会会议紧锣密鼓举行,平均每天一场,其中3场是外长级的高级别会议;15项共识达成通过,平均每两天一次集体发声;安理会年度工作报告、4份决议、2份主席声明、6份主席新闻谈话、2份简短媒体评论等文件通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此起彼伏的地区热点问题,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2021年5月轮值主席,交出了一份充实答卷。

“这份答卷始终贯穿了一条红线,就是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说,“这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的具体实践。”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发表特别致辞,深刻阐述了多边主义的内涵——“坚持开放包容,不搞封闭排他”“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坚持与时俱进,不搞故步自封”,明确了多边主义应当坚持什么、摒弃什么,为国际社会拨开迷雾。

联合国贸发会议前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表示,当前多边主义遭遇挑战,具有包容性的领导力非常必要,“我们赞赏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明确承诺”。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卞永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真正的多边主义应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尊重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具有开放性、民主性,即国家无论大小,都应彼此尊重、平等互利,都有权利参与多边协商;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大国要发挥带头作用,体现担当;秉持共建共商共享等原则,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

“真正的多边主义具有公开性、平等性、包容性和有效性。”外交学院副教授牛仲君向本报记者分析,以七国集团(G7)为代表的西方国家小集团鼓吹的所谓“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质是仅有利于其自身的“规则和秩序”,具有明显的排他性。“美国上届政府奉行单边主义,在国际合作上大开‘倒车’。美国本届政府一边高谈‘回归多边主义’,一边却沉迷于‘小集团政治’,试图维护西方国家在国际秩序中的核心地位,这绝不是真正的多边主义。”

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里奥·里奥斯日前在西媒刊文指出,“中国坚持的多边主义主张的特点之一,就是坚持去意识形态化。简而言之,中国捍卫多边体系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但批评以霸权为目的将多边体系工具化。而G7这类排他性俱乐部的目的,无非就是维护那些最富裕国家的权力和影响力。那些经常以‘国际社会’主体自居的国家,实际上只代表了这些小团体本身。”

“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持者”

一年多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国际格局的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国际社会正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面对“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持续奏响捍卫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国际多边平台,习近平主席多次重申对多边主义的坚定承诺——

“世界问题多得很、大得很,全球性挑战日益上升,应该也只能通过对话合作解决。”

“世界上的问题错综复杂,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睦邻友好必将超越以邻为壑,互利合作必将取代零和博弈,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

“历史昭示我们,恪守多边主义,追求公平正义,战乱冲突可以避免;搞单边主义、强权政治,纷争对抗将愈演愈烈。”

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博兹克尔说:“中国对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在当今多边主义遭到质疑和巨大挑战之际尤显珍贵。”《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利克·科尔容巴耶夫说,习近平主席对践行多边主义的深入阐述,为全球发展指明方向。

卞永祖指出,“在多边主义面临挑战的严峻时刻,中国领导人在多个重大国际场合力挺多边主义,有利于提振国际社会对多边主义的信心。与此同时,中国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多边主义。例如,疫情肆虐之际,中国发起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应急基金,为成员提供紧急融资,支持其应对疫情和恢复经济;‘一带一路’合作在疫情中彰显强大韧性,中欧班列成为抗疫‘生命通道’,有力保障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国支持成立并率先批准区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推动亚洲自贸区建设;中国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中国推动全球抗疫合作、助力世界经济复苏的一系列行动,都体现了可贵的多边主义精神。”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持者。”牛仲君指出,一方面,中国重视维护联合国权威,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注重秉持公平正义,维护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另一方面,中国也积极响应多边组织的倡议,以自身努力为国际社会作出许多实质性贡献。例如,中国通过自身减贫为联合国“减负”,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国遵守《巴黎协定》等气候变化协议,坚定落实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承诺;中国还主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经济援助等。此外,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秉持正确义利观等理念,都是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的具体体现。

“为全球治理注入新内涵”

今年是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也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从主动融入国际社会到积极引领多边合作,中国始终以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在过去一个世纪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从政治上支离破碎、经济上积贫积弱、外交上胆小怯懦的国家转变成为21世纪最引人注目的国际参与者。”肯尼亚国际问题专家阿德希尔·卡文斯近日在媒体刊文称,“今天的中国,贡献了全球30%的经济增长,同时也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资金贡献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发出多边主义的强有力声音,主张接纳发展中经济体参与全球经济和治理体系。”

菲律宾雅典耀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专家卢西奥·皮特洛表示,近年来,中国在国际与地区组织等多边场合发挥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全球治理的科学化、公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

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认为,中国在全球治理和世界经济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再次证明,世界上存在多种发展模式,发展需要考虑到各国文化和习俗的多元性。中国在经济、社会、文化、科学以及全球治理领域,都为合作共赢注入了新内涵。

瑞士共产党总书记马西米利亚诺·阿伊指出,作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政治力量之一,中国共产党能够清楚认识到自身所处的发展阶段,并根据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辩证地调整发展路线。“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上许多民族和国家提供了绝佳的发展契机。我们清楚地知道,中国共产党前进的步伐只会越来越快,中国发展的势头只会越来越好。

卞永祖指出,现行国际体系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逐步建立的。随着时代变迁和形势变化,这个体系面临着越来越多的问题:逆全球化暗流涌动,民族保守主义回潮,一些地区战乱频仍,新技术给旧体系带来巨大冲击……尽管这个国际体系是在发达国家主导下建立的,但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群体性崛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解决全球性问题,多边主义合作是必由之路。推进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各国都应贡献智慧。中国正是现行国际体系的建设者和贡献者。

牛仲君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使全球治理和多边主义面临更加复杂的挑战,单边主义尚未消停,“伪多边主义”来势汹汹,一些国家出于私利“各扫门前雪”,国际合作遭遇寒流。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对多边主义强有力的支持。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相关理念和实践,表明中国不仅关注本国的发展,也关心世界的发展,不仅强调平等合作的重要性,也注重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07月08日 11 版)

【责任编辑:焦元】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