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将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力量——访马来西亚民主进步党主席、总理对华事务特使张庆信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07-06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林昊 朱炜

新华社吉隆坡7月6日电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领导人峰会将于7月6日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马来西亚民主进步党主席、总理对华事务特使张庆信日前在接受中国媒体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取得巨大发展成就,为世界各国政党树立了榜样。即将举行的峰会将有助于世界各国政党加强交流、相互借鉴,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随着世界各国人民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各国领导人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的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张庆信说。

张庆信认为,本次峰会将成为世界各国政党实现加强交流、协调立场、达成共识的良好平台。

“各国政党领导人友好对话,了解彼此立场与需求,有助于国际社会有效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多赢合作关系,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他说。

张庆信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在消除极端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张庆信表示,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值得世界各国政党学习。他说:“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创造的历史成就,源于其政治智慧与责任,这些实践不仅基于中国现实国情,也为国际社会应对世界变局、破解治理难题提供了重要借鉴。”

张庆信指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积极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疫情,为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他表示,国际社会需要中国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世界和平、经济繁荣与贸易稳定。

在张庆信看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奉行和平外交政策,从帮助发展中国家到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一直坚持互利共赢的理念,为世界提供了新机遇,也为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提供了新选择。

谈及马中关系时,张庆信说,两国建交以来,高层互访频繁,经贸、教育等领域合作不断加深,双方在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基础上建立了友好合作。

张庆信表示,马来西亚希望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与中国在高科技等领域开展产学研合作,并在公共卫生等领域进行进一步交流合作。他还期待马中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为后疫情时代创造发展先机,助力两国实现更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