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要闻 >

外交部:国际原子能机构已邀请中国专家参加日本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处置问题技术工作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7-05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马卓言)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日说,经中国、韩国等利益攸关方多次呼吁,国际原子能机构正积极筹建日本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处置问题技术工作组。日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已发函邀请中国专家参加工作组。中方将全力支持工作组后续工作。

汪文斌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充分听取利益攸关方意见,确保工作组发挥应有的作用,实现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技术评估和监督。

“日本福岛核事故污染水处置问题事关重大,不是日本一国私事。”汪文斌说,中方强烈敦促日方提供一切必要的配合,确保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能顺利开展工作。在同包括周边邻国在内的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协商并达成共识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