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要闻 >

中国代表呼吁在提格雷问题上充分尊重埃塞主权和主导权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7-05
分享到:

新华社联合国7月2日电(记者王建刚)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戴兵2日在安理会非洲和平与安全问题公开会上发言指出,埃塞俄比亚提格雷州问题是埃塞内部事务,国际社会提供帮助时必须充分尊重埃塞主权和主导权,共同帮助埃塞渡过难关。

戴兵表示,埃塞政府日前宣布在提格雷州单方面停火,以保障当地农耕和人道主义救援工作正常开展,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提格雷地区实现全面停火,支持有关各方通过政治对话解决分歧,让包括提格雷州民众在内的全体埃塞民众享有和平稳定,实现发展繁荣。

戴兵说,中国政府为埃塞人道救援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中国政府提供的粮食援助将于近日运达,中国向埃塞捐赠的新冠疫苗也惠及提格雷州民众。提格雷州人道援助仍面临严重资源短缺,国际社会要加大力度提供紧急人道援助,但提供援助时要充分遵守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

戴兵表示,埃塞俄比亚是非洲之角“稳定锚”,对地区和平安全具有重要影响。维护埃塞和平稳定是埃塞全体民众的共同心声,也是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此付出努力。

“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提人阵”)是原执政联盟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的核心政党,曾实际控制国家政权。去年11月,“提人阵”武装人员袭击驻守在提格雷州的埃塞国防军基地,埃塞政府随即宣布对“提人阵”发起军事行动,“提人阵”此后转向游击战,双方在提格雷州局部零星战斗时有发生。今年6月28日,埃塞政府发表声明宣布,即日起在提格雷地区实施单方面停火。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