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要闻 >

王毅:我们绝不接受任何国家干涉中国内政

来源:外交小灵通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07-04
分享到:

2021年7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清华大学出席第九届世界和平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王毅表示,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是联合国宪章中的规定,是重要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确保世界和平稳定的基础,也是发展中国家维护自身安全、实现自主发展的保障。中国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从不阻挠别国发展,我们也绝不接受任何国家干涉中国的内政,阻挠中国的发展。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一百年前的中国。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王毅表示,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基本事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中国政府始终坚持的既定方针。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一些势力试图在台湾问题上铤而走险,不断纵容和鼓励台独分裂势力。这是极其错误和危险的!我们要正告这些势力,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历史潮流,是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撼动的时代大势。

王毅说,过去几年,香港社会乱象频生,暴恐行径横行,主要根源就是当地一些政治力量勾结外国势力,公然鼓吹“港独”,对中国的国家安全和香港的“一国两制”构成严重威胁。中央政府不可能坐视不理,香港也不应当持续动乱。及时推进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完善相关特区选举制度,完全正当,合法合理。香港法治得以恢复健全,“一国两制”必将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