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13832 8013839
习近平致电祝贺普京当选连任俄罗斯总统
首页 > 外交研究 >

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党的外事工作取得光辉成就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07-04
分享到:
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党的外事工作取得光辉成就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杨洁篪

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年华诞。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紧紧依靠中国人民,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成就,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彪炳史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党的外事工作始终服务于国内发展大局,始终服务于世界和平与发展和人类共同进步,展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第一,确立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新时代外交外事工作指明前进方向,提供根本遵循。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外事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十个坚持”为核心要义,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总目标和必须坚持的一系列方针原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本质要求、内在规律和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帷幄、亲力亲为,为全面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作出重大历史性贡献。

第二,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论断。世界格局持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正发生历史性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世界多极化加速发展,中国成为推动世界大变局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世界发展的潮流所向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为我们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抓住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指明了前进方向。

第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拓展对外开放与合作共赢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深化对外工作战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共出访41次,覆盖五大洲,实现了对重要地区、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全覆盖。着力运筹同主要大国关系,深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中俄战略协作高水平。推动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对美方损害我国利益言行坚决斗争反制。加强同欧洲国家和欧盟沟通合作,积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深化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深化同东盟等地区组织的合作。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推动同非洲、阿拉伯、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台阶,同非盟、阿盟、拉共体等地区组织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成果更加丰硕。我国已同世界上108个国家和4个地区组织建立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其中战略伙伴关系达93对,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化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深化,给中国和伙伴国家人民带来重要利益。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8年来,“一带一路”已从倡议变为现实,从“大写意”步入“工笔画”。我国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致力于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我国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等大型活动,对外开放达到新高度。我国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展现致力于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2020年我国首次和东盟相互成为第一大贸易伙伴,首次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欧盟最大贸易伙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居于世界首位。2021年第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实际使用外资3024.7亿元,同比增长39.9%,增幅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第四,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中国与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深刻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怎样建设这个世界”的时代之问,解决了世界如何维护持久和平、实现共同发展的历史难题,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要实现这一目标,世界各国应该共同走和平发展道路,共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倡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多次被联合国文件引用,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倡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诠释了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凸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意义和现实需要。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多场国际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我国积极支援各国抗疫,无私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坚决反对个别西方国家罔顾科学权威结论,利用疫情溯源问题搞政治操弄和污名化。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倡导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担当。

针对个别国家鼓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国际场合庄重宣示中方的国际秩序观,强调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新冷战”和意识形态对抗,坚决反对搞“小圈子”。我们坚定维护基于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决反对以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的“伪多边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中国的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人权观、生态观、文明交流观,鲜明阐释中国立场主张,强调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有力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成功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我国全球影响力塑造力显著增强。我国积极推动朝鲜半岛、伊朗核、阿富汗等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深入参与海洋、极地、外空、反腐败、反恐等领域规则制定并开展国际合作。我国推动创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国际合作机制,成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的关键推动力量。

第五,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我们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和重大利益。我们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同个别国家攻击抹黑我国政治制度开展针锋相对斗争,彻底挫败其挑拨离间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血肉联系的图谋。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涉海、涉疫、人权等重大问题上,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合法权益,坚定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有力应对海上侵权挑衅,维护南海大局稳定。坚决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改革,维护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妥善应对经贸摩擦,有力维护我国发展空间和长远利益。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完善海外利益保护体系,切实保障中国公民和企业的海外合法权益。在这些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也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尊重,为改革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了有力支撑。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同中国人民的血肉联系是谁也无法割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步伐是谁也无法阻挡的。

第六,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加强党中央对外交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下,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加强外交外事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推进对外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强化对各领域各部门各地方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确保党中央决定的对外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得到坚决有力贯彻执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召开首次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和两次外事工作会议。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政党、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对外交往蓬勃开展,充分彰显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力亲为,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对外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高质量发展,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方位推进对外工作,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人民日报》(2021年07月03日 07版)

【责任编辑:戚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