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分别向中国“哈萨克斯坦旅游年”开幕式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新动力——俄罗斯各界高度评价中俄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6-30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石昊 李奥 张继业

新华社莫斯科6月29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宣布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下简称《条约》)延期。俄罗斯社会各界高度评价《条约》签署20年来在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认为两国元首宣布《条约》延期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为两国关系长远发展指明方向、注入新的动力。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说,《条约》签署20年来,俄中关系已发展成基于平等相待、高度互信等原则的双边关系。元首外交在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方面起到重要作用。俄中合作符合两国根本利益,对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至关重要。这样的合作经得起时间考验,能够代代相传。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中两国元首举行视频会晤,决定《条约》延期,这种沟通渠道的存在本身就已证明俄中两国关系是互信的和伙伴性质的。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新闻系俄中研究中心主任叶甫盖尼·扎伊采夫认为,过去20年,俄中关系在《条约》的坚实法律基础上稳步发展,两国互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建立起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当下,《条约》展现出珍贵的历史和现实意义。俄中密切合作,为国际社会注入了正能量。

俄罗斯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说,俄中两国友好关系有着良好传统。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两国拥有更多共同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俄中协作对于维护全球战略安全稳定十分重要。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盖·卢贾宁说,俄中两国在国际政治中具有重要影响力,两国合作富有成效。《条约》是不断发展的,能够应对新的威胁和挑战、保障国际战略稳定和安全。

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说,俄中双边贸易额稳步增长,两国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条约》签署20年来,俄中合作经过长足发展,已经走向成熟。

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盟主席维塔利·曼克维奇说,目前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边贸易额和联合投资项目数量快速增加,两国合作大有可为。

莫斯科市民达恩·波托茨基说,多年来俄中关系不断发展,成就今天的高度互信和睦邻友好,“我相信俄罗斯和中国关系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广阔,两国友谊对全球发展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