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具有重大意义——访俄罗斯俄中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成员柳德米拉·马岑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6-30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 李奥 张继业 泽连科夫

新华社莫斯科6月29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宣布发表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俄罗斯俄中友好协会中央理事会成员柳德米拉·马岑科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两国元首宣布《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具有重大意义,传递了积极信号。

马岑科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是一份重要文件,决定着俄中关系发展的特点。正是在这一文件基础上,俄中两国成功建立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将双边关系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俄中两国不仅在政治、经贸、军事、科技以及人文领域,还在安全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有组织犯罪。

马岑科表示,近年来,俄中两国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双方共同推进落实能源、交通、国防工业等领域的联合项目,并在文化、教育等方面不断加强合作交流。

谈到俄中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马岑科认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紧密协作非常重要。在全球地缘政治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俄中两国不受外界干扰、坚定深化协作,为解决国际问题注入正能量。在当前风险挑战和全球多地冲突加剧的背景下,俄中协作已成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因素。

马岑科表示,俄中两国以平等和相互尊重为基础的双边关系模式对许多国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马岑科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她说,尽管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中国依然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杰出胜利”。

马岑科还说,政党交流已成为俄中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党对话有助于巩固两国协作、提升互信水平。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