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苏里南总统单多吉会谈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专家解读:《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将助力谱写新时代中俄关系新华章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6-29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记者温馨、马卓言)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下午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视频会晤。两国元首宣布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的联合声明(以下简称联合声明),正式决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下简称《条约》)延期。

专家认为,《条约》延期后,双方将在更高起点、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推进合作,谱写新时代中俄关系新华章,继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中俄动力,为全球战略稳定打造中俄支柱,为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筑就坚固屏障。

2001年,中俄双方在全面总结两国发展经验和成果基础上签署了《条约》,为迈入新世纪的中俄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为两国开展各领域友好合作确立了基本原则,成为中俄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20年来,中俄双方始终以《条约》宗旨和原则为指引,不断巩固两国睦邻友好,深化战略协作,拓展各领域互利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也为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专家表示,当前形势下,中俄两国元首发表联合声明,有力彰显《条约》确立的中俄世代友好理念,向国际社会展示双方致力于深化战略协作和互利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联合声明中,俄方积极评价中方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双方一致同意,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说,全人类的共同价值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顺应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时代潮流,也构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两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睦邻友好关系远超双边关系,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中俄印、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协调立场,通力合作,共同应对人类困局。

俄方在联合声明中明确支持中方提出的《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双方愿继续推动在前述开放式工作组框架内联手制定反制国际信息安全(包括数据安全)领域威胁的可行措施。专家表示,网络与数据安全是中俄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中俄呼吁在普遍参与基础上达成反映各国意愿、尊重各方利益的全球数据安全规则,有利于国际社会共同为信息技术的开放和应用塑造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环境,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有序的网络空间,促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联合声明强调,双方将继续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以未达成共识的替代方案解决国际问题,反对在多边机构中搞政治对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所所长李自国说,中俄团结一致、共同发声的范围越来越广,这体现在两国在主要多边平台采取的实际措施和在全球热点问题上协调一致的行动。当前,个别国家企图通过“俱乐部式的多边主义”偷换概念搞单边行径,甚至以多边为名行霸权之实,践踏国际规则,破坏国际秩序。在此背景下,中俄作为维护世界稳定和战略平衡的重要力量,就推动建立更加公正、民主、稳定的多极国际秩序开展战略协作的意义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