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向首届“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航天合作论坛”致贺信
首页 > 外交研究 >

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新历史使命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6-29
分享到:

作者:保罗·费雷罗,欧洲左翼党副主席,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前总书记,意大利社会团结部前部长

译者:李凯旋,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保罗·费雷罗,欧洲左翼党副主席,意大利重建共产党前总书记,意大利社会团结部前部长。卢重光绘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来,全世界发生了多个重大历史事件,出现了多次革命高潮。恐怕要一本书的篇幅,才能将这些事件和革命高潮的复杂性和巨大影响写清楚。而且,深入观察和评价波诡云谲的过去100年,可能需要更加广阔的历史时空,站得更远一些。此外,以欧洲人的思维去评判中国和百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影响,恐怕不能涵盖系统性历史评估所需的全部要素。但是,我仍要真诚且坦率地分享我的观点。

中国共产党的成就及经验极具启发性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有三个重大成就,对中国人民的命运产生了重大影响。

第一个重大成就,是以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标志的中国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建党到1949年取得革命胜利的经历及其中蕴含的经验,是极具启发性的。

中国共产党建党后迈出的第一步,是与孙中山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即与资产阶级的进步派合作,建立一个统一的革命阵线。其目的是把国家从军阀和帝国主义侵略者手中解放出来,赢得国家独立和人民解放。这种合作,指向了一种可能实现的共同前景,就像孙中山先生在他去世之前提出的那样:“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中国共产党迈出的第二步,是建立和壮大了中国人民自己的军队。这支军队诞生和壮大于与两大主要敌人——国民党反动力量和日本侵略者的斗争中。这一段历史,告诉我们建立人民军队的重要性,而长征则是中共领导人民军队生存和发展不可磨灭的见证。它告诉我们将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的重要性,以及工农联盟对革新马克思主义的思想价值。而且,作为一种革命实践的创新,工农联盟还为抗日战争胜利后的解放战争开辟了道路。

第三步,也是最伟大的胜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自此,中国人民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在清王朝及后来的反动腐败政权将中国带入受制于帝国主义困境的数十年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不仅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事件,也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新起点。现代意义上的新中国的诞生,或者说中国的重生,无疑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卓越斗争密不可分。

第二个不可忽视的重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以美苏为首的两大对立阵营之外开辟了新的国际政治空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55年万隆会议的召开及其方针制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会议标志着第三世界开始成为世界舞台的主角,也标志着不结盟运动的诞生。这次会议还提出并强化了中立主义和和平主义的思想,确定了消除殖民主义和保卫和平的优先目标。面对世界两大阵营的对立与分裂,“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方针,在世界范围内成为谋求独立的国家的基本参照点。今天,在提出国际合作政策时,中国信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这恰恰因为中国一直是国际政治舞台的重要一员,一直秉持国际主义立场。如今,维护并拓展一个不受霸权主义势力支配的政治空间,甚至比过去更重要。

在美国所青睐的单极世界中,真正的多边主义被视为具有颠覆性的危险。全球范围内的真正民主化取决于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的存在——既有经济实力,又持有和平合作的立场。

第三个重大成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改革开放决策及此后取得的现代化建设成果。1978年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从此开始的高速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使中国人民摆脱了贫穷,改善了亿万人民的生活条件。

在我看来,这三个重大历史成就及其开启的历史阶段,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生活,使中国得以被重建为一个强大并受世界尊重的伟大国家。这三个历史阶段的任务和主题各不相同,但都是由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的。

中国经济的发展,扩大国内市场的需求和尊重自然的意识,为中国历史新阶段的到来开辟了充满希望的前景。在我看来,这是历史对中共提出的另一大挑战——如何将中国所拥有的巨大财富用于中国人民和全体人类的福祉,如何进一步丰富并加强人民参与的形式。在赢得第一个百年的挑战后,我相信中国共产党在下一个百年一定会围绕着此类问题继续前进。

中国共产党为促进全人类的福祉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正领导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之一,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负有新的责任,也承担着新的历史使命。这一点愈来愈明显,具体原因主要有两个:

其一,美国在推动“新自由主义”的同时,不甘接受其在战略竞争方面将落下风的后果。美国难以接受中国国力的上升。美国领导人不想失去特权。因此,一场真正的全球化危机正在显现。

其二,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表明,过去三个世纪经济和工业发展的方式打破了人类与自然之间的平衡。经济无限度发展,资本指数式积累,为获得最大利润而破坏自然栖息地的行为,严重损害着人类在地球上继续生存的美好前景。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引发的危机,要求世界对“新自由主义”发展模式进行全面的重新思考。在这种反思中,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各国人民之间的和平与合作等问题都是密切交织在一起的。

气候变化将导致地球出现大面积的荒漠化,以及更频繁的洪水泛滥。人口的大规模迁徙和数千万人的流离失所也恐将难以避免。气候变化可能还会使粮食减产、饥馑问题恶化。世界上更多的地区将面临粮食严重短缺的问题。这一切注定会加剧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加剧种族主义问题,甚至会加剧战争爆发的危险。

如果人类历史上一直存在摆脱匮乏以确保体面生活条件的问题,那么今天的问题则是在满足人类需要的过程中尊重自然。在各民族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建立合作关系,在全球范围内重新分配收入、工作和知识,都是人类面临的挑战。而中国共产党在上述领域所做的选择,对中国人民的前途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都将产生决定性影响。

所以,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尊重自然并须确保产业的发展不具有破坏性的有关讲话,以及中国共产党党内对此进行的重要讨论,非常值得赞赏。同样值得密切关注的是,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表示中国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这些重要信号表明,中国共产党正在推动建立一个以合作而非竞争为中心的全球化。而且,这种全球化是可能的。

这些积极的发展方向,一旦能够以合理的方式布局,将使中国共产党在未来几年或几十年里,不仅为促进本国人民而且为促进全人类的福祉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在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中,像中国这样的经济、政治、军事和人口大国所做出的决定,将对全球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社会主义发展的主题与人类发展的主题是趋于一致的。资本主义的确极大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有可能使人类摆脱匮乏的局面。然而,资本主义不能超越以等级制度、私人占有财富且破坏自然为基础的社会关系。资本主义不能为它在发展过程中创造的问题提供一个积极的出口,资本主义的动力终将会耗尽。

劳动和自然是一切财富的源泉,而资本主义建立在对两者剥削和掠夺的基础上。共产主义运动是在反对剥削劳动的斗争中产生的。现在的问题是要明确扩大社会主义的视野,反对一切形式的剥削,包括对人的剥削和对自然的掠夺。只有在尊重自然与尊重劳动的基础上,加强人民合作和人民参与决策的社会主义道路,才能促进人类取得更大进步。

加强中共与欧洲左翼党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共产党与意大利重建共产党,以及和欧洲左翼党之间加强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构筑良好党际关系,不仅是有益的,而且是必要的。

中国共产党和这些政党之间发展关系之所以是有益的,是因为当今世界的问题都是全球性的。政党之间深度交流经验和意见,对于把握我们所处的局势至关重要。

共产主义信仰的本质是工人阶级解放自身的同时解放全人类。因此,共产主义总体的财富目标在于使人类摆脱物质匮乏的束缚,从而为每个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开辟道路。

希望全世界所有共产党都能够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

《光明日报》(2021年06月29日 12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