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坚持绿色发展观 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戚易斌 发布时间:2021-06-27
分享到:

于江 张伟鹏,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突出位置,坚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科学阐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辩证统一关系,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习近平多次指出,建设绿色家园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梦想。中国以推动构建清洁美丽世界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和方向,以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路径,以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共商共建共享为准则,以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为基础,为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一个浓缩中国智慧的全球绿色发展观已然形成。

2013年9月7日,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们提问时指出,“中国明确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阐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系,指明了协同共生是实现发展的必由之路。

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结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社会发展方式,绝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的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针对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风险挑战不断集聚的形势,2015年7月9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的讲话中强调,“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致力于建设改革发展成果真正惠及人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为各国发展坚定了信心、明确了目标。

建设生态文明关乎人类未来,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2015年9月28日,习近平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同行,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意识,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关键期,为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鲜明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在全球化遭遇逆风、全球治理面临挑战的关键时刻,习近平向世界发出中国之声。2017年1月,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时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应该遵循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寻求永续发展之路”。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平衡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断开拓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共建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2017年,党的十九大深刻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历史性地将“美丽”二字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目标,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强调“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重大倡议,并将“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2018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生态文明”写入宪法,从根本大法角度把生态文明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体系。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着力构建绿色发展观,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与各国一道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一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2020年9月,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提出中国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目标,12月在气候雄心峰会进一步宣布提升国家自主贡献的一系列新举措。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中国成立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未来将围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支持绿色低碳技术研发推广、完善绿色低碳政策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

二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习近平指出,“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三是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绿色发展观是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框架中提出的,旨在以绿色发展引领世界绿色转型,增进人类共同福祉。2021年4月,习近平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发表视频讲话,用“六个坚持”全面系统阐释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理念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路径,不仅是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与实践的提炼总结,也指明了各国携手应对环境挑战、打造清洁美丽世界的合作之道。中国愿与世界各国一道,积极推进全球环境治理朝着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完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等多边合作平台,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为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解决人类面临的共性问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2021年6月6日 12版)

【责任编辑:戚易斌】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