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同加蓬过渡总统恩圭马就中加建交50周年互致贺电
首页 > 外交要闻 >

驻英国大使郑泽光:中国是英国发展的机遇,而不是威胁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6-24
分享到:

当地时间6月22日,中国驻英国使馆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线上座谈会,驻英国大使郑泽光发表题为《百年荣光 续写辉煌》主旨演讲。英国各政党代表和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

郑泽光在演讲中指出,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不仅对中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对世界也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

郑泽光表示,中国共产党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为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与中国合作开辟更加宽广的空间。中国是英国发展的机遇,而不是威胁。希望英方认清历史大势,坚持合作方向,同中方相向而行,携手共进。双方应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秉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包容互鉴原则,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中英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

郑泽光指出,中英历史文化背景不同,发展阶段各异,存在分歧和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并通过平等对话减少误解,积累共识和互信。中英务实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应积极拓展贸易投资、基础设施、金融、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务实合作,扩大两国文化交流与人员往来,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中英都是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国家,双方应加强在抗击疫情、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对话与协调,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者纷纷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称赞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示各国政党应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开展对话交流,加强互学互鉴,根据本国国情改善政党治理,推动本国发展和国际合作。(余颖)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