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应对百年变局,成就举世瞩目

来源:求是网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6-23
分享到:

作者:学而时习

编者按: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大国领袖的战略远见和使命担当,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我们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党的外交外事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中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一,形成并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外交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外交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外交思想以“十个坚持”为核心要义,明确了新时代我国对外工作的历史使命、总目标和必须坚持的一系列方针原则,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本质要求、内在规律和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作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等一系列重大论断,提出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一系列富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引领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

2017年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第二,充分发挥元首外交战略引领作用,积极开展主场外交和重大对外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成功出席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和75周年高级别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海合作组织元首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等重要多边会议,就事关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深刻阐述中国主张,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有力引领世界变局发展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成功主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北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海亚信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等一系列重大主场外交活动,发挥主导引领作用,取得一系列重大突破性成果,我国全球影响力和国际议程塑造力显著增强。疫情下,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主持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宣布重大抗疫合作举措,呼吁国际社会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人气候峰会上提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加强全球环境治理的“六个坚持”主张,倡导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同百余位外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会谈会见、通电话、互致电函,为我国同世界各国关系发展、推动国际社会团结抗疫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第三,倡导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全面开拓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追求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致力于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全世界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我国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国—东盟博览会等大型活动,对外开放达到前所未有新高度。2020年我国和东盟首次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首次成为欧盟最大贸易伙伴,首次成为全球最大外资流入国。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同有关各方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宣布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展现致力于开放合作的坚定决心。

2020年9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发

第四,深化拓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立体式对外工作布局,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深入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中俄战略协作高水平。强调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致力于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对美方损害我国利益言行进行坚决斗争反制,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加强同欧洲国家和欧盟沟通合作,积极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深化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合作,同东北亚、南亚、中亚、中东、南太国家关系稳步增强,同东盟等地区组织合作不断拓展。与非洲、拉美等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持续深化,同非盟、拉共体等关系更加紧密。

第五,积极引领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等重大场合庄重宣示,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有力回击一些国家鼓吹的所谓“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和平安全、经济社会、生态文明、气候变化、文明互鉴等领域,习近平总书记全面阐述中国的国际秩序观、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人权观、生态观、文明交流观等重要理念,强调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坚决回击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沉重打击“文明冲突论”、“种族优劣论”,有力引领了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讲话中宣示中国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在气候雄心峰会上宣布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新举措,引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新征程。在中方推动和各方积极响应与共同努力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机制得以创立,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多边金融机构。我国积极推动朝鲜半岛、伊朗核、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和平解决,深入参与海洋、极地、外空、反腐败等领域规则制定,深入开展国际反恐合作,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

第六,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

在台湾、涉港、涉疆、涉藏、涉海、涉疫、人权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敢斗善斗,坚定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坚定维护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在台湾问题上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在涉港、涉疆、涉藏、人权等问题上打赢多场硬仗,决不允许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有力应对海上侵权挑衅,维护南海大局稳定。坚决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践行外交为民理念,增强海外利益保障能力。深入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改革,维护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2019年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开幕。图为当晚举行的规模盛大的亚洲文化嘉年华。新华社记者 陈建力 摄

第七,持续增进同世界各国交流互鉴。

全面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向国际社会深入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和原则,阐明中国的道路制度、发展方向和战略意图,阐释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将为世界各国带来重要新机遇。全方位宣介我国疫情防控经验成效和对全球抗疫的积极贡献,加强同有关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倡导不同文明间平等对话、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相继被写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安理会、人权理事会以及联合国大会裁军与国际安全委员会等机构的多项决议中,有力推动这一理念变成全球性共识。图为2017年2月2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开幕。该会议通过决议,明确表示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第八,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加强党中央对外交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总体部署下,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加强外交外事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政党、人大、政府、政协、军队、地方、人民团体等对外交往蓬勃开展,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不断巩固。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外工作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力亲为,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优势,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全党全国人民的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