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美国国务卿布林肯
首页 > 外交研究 >

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6-07
分享到:

人民日报海外版评论员 孙亚慧

世界怎么了?

我们怎么办?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难题。这是一个挑战与希望并存的时代。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与此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全球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持续不断,气候变化、网络安全、难民危机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

类似新冠肺炎疫情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绝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面对尚未结束的疫情,面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风险挑战,人类又一次站在“时代之问”的十字路口。

解决问题需要正确的办法。病毒没有国界,危机不分种族。在应对各种全球性危机的过程中,谁也不能独善其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有了认识,更需行动。这些年来,每当世界发展遭遇危机、“逆风”、“寒流”,中国总是不吝于贡献智慧和方案,彰显出直面问题的大国风范,为世界注入强大正能量。

在理念和方案层面,中国着眼国际形势发展变化,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正确义利观、新安全观、全球治理观、文明观等一系列重要理念、重要倡议。在行动和落实层面,中国以实际行动维护世界和平,宣布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并于2016年正式投入运行;始终致力于通过谈判、协商方式处理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争端;积极参与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解决,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近年来,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延伸开去,中国还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如在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方面,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彰显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担当。

我们同处一个地球村。人类面临的所有全球性问题,任何一国想单打独斗都无法解决,必须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实践一再证明,任何以邻为壑的做法,任何单打独斗的思路,任何孤芳自赏的傲慢,最终都必然归于失败!”

“单则易折,众则难摧。”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世界各国人民就一定能够携手应对好各种全球性问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

《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06月05日 01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