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首页 > 外交研究 >

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卫芸辉 发布时间:2021-05-24
分享到:

王磊,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5月21日晚,习近平主席应邀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健康峰会。作为今年全球卫生健康领域最高级别的多边峰会,本次峰会由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意大利和欧盟委员会联合倡议举办,主要讨论合作应对疫情、加强今后大流行病防范等问题。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当前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提出国际社会尤其是二十国集团成员成功抗疫的5点意见,总结中国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抗疫斗争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并宣布中国为继续支持全球团结抗疫将采取的5项最新措施,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年多以来,人类对新冠病毒的认识逐步加深,在抗疫物资和疫苗研发生产、应对危机挑战和恢复经济增长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随着疫情的起伏反复,尤其是病毒的频繁变异,这场世纪传染病仍然在全球多地肆虐,给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造成巨大威胁。当前,国际社会虽然面临早日战胜疫情和尽快恢复经济增长的首要任务,但在复杂严峻的形势面前,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仍遭遇治理赤字、信任赤字的挑战,“疫苗民族主义”和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的言行仍对全球团结抗疫造成巨大伤害。

一年多来,习近平主席亲自谋划部署,领导开展了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球紧急人道行动,提出并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先后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等十多场全球多边峰会中,为全球抗疫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

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表率。中国率先宣布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新冠疫苗知识产权豁免,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并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大道不孤,大爱无疆。中国的义举不仅赢得了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更为全球抗疫斗争注入了必胜信心和强大动力。

行百里者半九十。面对当前疫情反弹蔓延对全球抗疫合作带来的新挑战,习近平主席再次站在为人类谋健康、为全球谋发展的战略高度,号召国际社会尤其是二十国集团成员在全球抗疫中扛起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再次贡献中国方案,提出极具针对性的5点意见,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施策,统筹系统应对;坚持同舟共济,倡导团结合作;坚持公平合理,弥合“免疫鸿沟”;坚持标本兼治,完善治理体系。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在关键历史时刻为应对疫情把脉开方,推动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命运与共和团结合作的精神引领全球卫生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实现建设性变革,向全球团结抗疫注入新动力。

“我们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在全球团结抗疫中坚持并践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就是在彰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人的生命是最为宝贵的,各国抗疫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和生命至上,这应该是全球抗疫斗争必须坚持的最根本原则。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对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都构成严重伤害。政治操弄疫情只会扰乱国际抗疫合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疫苗民族主义”更是损人不利己的短视行为,只会给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更大伤害。

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世纪大流行病再次证明,在全球化时代,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命运一体、休戚与共,只有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开展全球行动、全球应对、全球合作,不断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维护国际社会和平稳定,促进世界经济繁荣增长。这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符合历史发展潮流,是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人间正道。

《光明日报》(2021年05月23日 12版)

【责任编辑:卫芸辉】
8013832 8013839